医护人员正在抢救倒地的王先生。 市民供图医护人员正在抢救倒地的王先生。 市民供图

  2月8日,济南市民李先生与老友们聚在了一起,然而在觥筹交错之间,其中一位王先生喝了半斤多白酒后,突然倒地昏迷不醒。这把李先生一家给吓坏了,赶忙拨打120救助。

  今年50多岁的李先生是老官扎营街的居民,由于搬迁,老邻居们都各奔东西,平时也很少见面。“2月8日是大年初四,我约了几位老邻居到家里小聚一下,还有从小一块光屁股长大的几个发小。”李先生说,聚餐时他做了一桌好菜,还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好酒,几个人推杯换盏地喝起来。谈起过去住小平房如今却住上高楼大厦,日子越过越红火,几个人都说赶上了好时代。几人越聊越高兴不禁多喝了几杯。

  其中一位王先生平时只有二三两白酒的酒量,当天一高兴喝了半斤多,酒席还没结束,一出溜钻桌子底下了,怎么叫也叫不醒。这可把众人吓坏了,其中两人见事不好先行离开了。这种情况下,李先生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山东省立三院急救中心接到电话后马上派车赶往现场。

  医务人员到达李先生家中,发现王先生已经倒地、昏迷不醒,医生将其侧翻身体拍打后背催吐,然后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经过治疗,王先生恢复意识逐渐醒过来,李先生也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医生胡克诚说,春节期间醉酒的人比较多,由于饮酒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也不在少数,严重的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他提醒广大市民,美酒虽好但不要贪杯,一定要量力而行。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