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甜瓜成了村民“致富瓜”

  莱西崔格庄村年收入2千万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莱西市马连庄镇崔格庄村,一个个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村西头田里,这几十个大棚里面种的全是甜瓜,再过大约半个月,甜瓜就可以上市了。

▲村民李丽刚正在查看甜瓜长势。(记者 张晋 摄)▲村民李丽刚正在查看甜瓜长势。(记者 张晋 摄)

  记者来到村民李丽刚家的甜瓜大棚内看到,翠绿色的枝叶下面掩映着一个个绿澄澄的小甜瓜,甜瓜上面还顶着黄色的花。与大棚外寒风瑟瑟不同的是,大棚内温暖如春,温度将近30℃。

  “建一个高温大棚前期需要投入十万多,但可以使用20多年,每年只需要花3000元左右更换一下塑料膜,其他就没有什么成本了,我这一棚甜瓜是2亩地,一年能收入12万,当年就能回本,往后都是净赚的,我们老两口只需要按时管理这一棚瓜,等一上市,客商的车就到家门口了,完全不用担心销路,两个人耍着就干了。”有着20多年瓜龄的李丽刚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告诉记者,村里原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现在都回到村里来建大棚种甜瓜了。

  今年31岁的李万翠家是村里最先建起高温大棚的农户之一,李万翠根据多年的经验选择优质甜瓜品种栽种,一亩地能产5000斤左右。甜瓜从小寒前后下种一直生长到6月底,一亩地能产5000斤左右,能收获2茬。每年农历2月初,李万翠家甜瓜上市,比别家稍晚了20天左右,价钱能卖到16、17元一斤。从6月底到小寒以前,她又在甜瓜作业闲下来的空地上栽植上西红柿和黄瓜,这样高温大棚闲不着,空闲月份亏不了,既节省了空间又增加了收益,现在李万翠家两个高温大棚的年收益达20万。

  在崔格庄村,绝大多数农民都种植甜瓜,甜瓜也让这个村的农民富裕起来。现在,崔格庄村成立了青岛崔格庄果蔬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药王泉”牌甜瓜商标,甜瓜种植面积2000多亩,户均4亩,高温大棚200多个,仅此一项,全村年收入2000多万元。“我们村的村民去城里买房哪里还用什么分期贷款,好多人都是直接全款购房,现在村里一半以上农户家里都买了十几万的轿车。”村民李建佐告诉记者,小甜瓜成了他们村的“致富瓜”。

  (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张晋 通讯员 侯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