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韦其江 张晓博 董光强文/韦其江 张晓博 董光强

  春节期间,山东元素满满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带火了济宁、济南,节后依旧热度不减。票房超20亿元的硬核“广告”,无疑给山东家乡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

  同样让齐鲁儿女感到振奋的,还有新年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抓落实,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更应该是五洲四海山东人心系齐鲁、建设故乡的共同追求。

  给地球安上“发动机”,带着地球去流浪,反映出中国人对家园的铁肩担当、对土地的深深眷恋。这样的文化内核折射出的是一以贯之的儒家思想,这是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作为孔孟之乡的山东,故乡情愫更甚。

  山东人坚定相信每个个体与山东的发展休戚与共。《流浪地球》走红,既与高质量剧本有关,更与山东籍导演郭帆融入无法离舍的亲情元素、家园情结的创作手法密不可分。青岛东方影都内布景拍摄、济宁N3派出所等元素亮相荧屏……山东导演用自己的独特方式向全球展示、推介新时代新山东的新形象,诠释了山东人的家国情怀。

  山东的文化蕴养着山东人不忘初心、奔跑追梦的品质。儒商大会2018期间,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弘扬大儒商道,携手共创未来,要让近者悦、让远者来,汇聚起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这是“动员令”。进入落实之年,《流浪地球》做出了表率。眷恋家乡的五洲四海山东人更应该凝聚共同的价值追求——无论身处何方,心都要始终朝着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