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2018年度省法院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2018年,全省法院执结各类案件53.7万件,同比上升24.9%,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显著。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山东在全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在制度建设、行为规范、执行公开、案件质效等方面成效显著。2018年全省法院执结各类案件53.7万件,同比上升24.9%,其中省法院执结1456件。集中清理涉党政机关案件,坚决坚持逐案协调督办,860件涉党政机关案件全部按期执行完毕。

  2018年,山东省法院还组织开展执行大会战和蓝色风暴等集中执行活动,建立院领导分片督导,重大案件协调,考核结果通报等制度,全年约谈执行不力法院院长29人次,提级、督办“骨头案”“钉子案”1.4万件。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核心指标均达到了最高法院的要求,经过全省法院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执行工作稳步迈入全国法院先进行列,彻底扭转了在全国法院落后的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将围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在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上狠抓落实。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收官阶段,下一步将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坚决解决执行难转变,执行工作面临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力度工作保障上,不能有丝毫松懈。

  同时,要将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到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评估组反馈意见整改,有些问题非然发生在被抽查的法院,但省法院也不同程度的存在。要组织力量,抓紧调度,紧盯核心指标,继续巩固提升执行绩效。

  此外,要构建全流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从立案、审判等各个环节。倒查造成执行难的关键堵点,全面发力形成合力,从源头上解决执行难问题,今年上半年,省法院要对执行工作,突出的法院和个人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