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10日讯 2018年是省十二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山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两会”前夕, “民声连线”活动再次启动,与往年不同,今年山东省政协首次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与济宁、临沂、济南三市基层群众远程视频连线,详细了解留守儿童、精准扶贫和乡村文化振兴等情况,并开展网络议政活动。 

  山东省政协常委、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李旭茂说:“我们委员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问需于人民群众,问计于人民群众,有助于我们真实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有助于精准议政。”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召开三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设立互动交流环节,提升议政效果。同时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协商调研,增强调研实效。从“化解过剩产能拓展动能转换空间”到“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产能”,从“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真正做到协商议政的主题在哪里,调查研究的脚步就到哪里。

  山东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张洪军告诉记者:“我们在集中调研同时,探索采取了‘微调研’的方法,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在‘拉家常’中问实情,使重点调研更接地气。”

  省政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开展的重点调研引起省委高度重视和社会良好反响。90个调研组深查细访、160多次各类座谈会、737人次直接参与调研、60篇调研报告,从加强顶层设计、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抓好督促落实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719条。 

  一系列履职新平台,让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建言献策更有渠道、干事更有舞台。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36件,立案841件;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119篇,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山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贾有余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选题方向,聚焦全省的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可以说去年的提案工作无论是提案的质量,还是提案的办理质量、提案的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