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传统观念猪年猪事顺利聚财有福的影响,青岛各大医院春节假期迎来“猪宝宝”生育高峰,多家医院新生儿较去年同期增加。

  2月10日下午,青岛市妇儿医院产科副主任、分娩区主任范冬梅终于有机会休息半天。此前,她已连续做了两天手术。从初一至初五,青岛市妇儿医院医院产科中心迎来了150名“猪宝宝”的诞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2名。其中,最重的一个新生儿重达9.4斤,在年初三出生,而且还是个二胎宝宝。范冬梅的感触是:今年的新生儿不仅多,产妇急症比例也比往年有所增加。

  “有的产妇已经41周还不到医院,有的患有糖尿病,到了预产期应该入院催引产了,却非要再等几天,直到出现破水等急症才紧急送到医院,造成产妇一时扎堆,也增加了处置难度。”范冬梅介绍,整个春节期间,医院产科中心的忙碌程度不亚于平常时日,2月前10天,医院已经接生354个宝宝。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其他医院。在青大附院市南、崂山和西海岸三个院区,从初一到初五,共有143名“金猪宝宝”出生,比去年同期多出47名。而在青岛市市立医院两个院区,从年初一到初六中午,生了116名“金猪宝宝”,比往年同期都多。“有些本来需要狗年腊月剖腹产的产妇,为了生猪宝宝,都要求延期手术。”市立医院东院区产科主任陶红说。

  猪宝宝扎堆,也是因为有些宝宝是慢性子。“我们家宝贝预产期是2月3日,本来是属狗的,没想到推迟了,大年初一这天出生,成了个‘猪宝宝’。”在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新手爸爸娄先生说,伴着除夕夜里的鞭炮声,孩子有了出生的迹象。娄先生陪着妻子赶医院,凌晨4时30分左右,妻子进了产房。娄先生在产房门口遇到了至少4名家属,大家都为有个“金猪宝宝”感到幸运。

  大年初一上午9时16分,娄先生的女儿顺利降生,重六斤一两。孩子生得很顺利,也很健康,娄先生觉得这是猪年带给他们全家的幸运。现在孩子已经出院回家,全家正商量着给孩子起名字。“我们刚开始准备给孩子起个小名叫佩奇,又担心这个名字太火了,重名的‘猪宝宝’太多,初步打算给孩子起个小名叫洋洋,让孩子永远记住青岛这片海。”娄先生说。据了解,在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从除夕当天到大年初五下午1时30分,医护人员共迎接了31名可爱的“猪宝宝”,顺产24人,剖宫产7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