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9日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袁宏 张红芳)1988年出生的尹亚飞,性格豪爽,踏实淳朴,是一个典型的山东邹城女孩儿,她的爱人是蒙古族小伙德格吉日乐图,因为爱人出生在鄂托克前旗的牧民家庭,他们一同来到这里,现在都是临矿集团的煤矿职工。

  在宁蒙交界的上海庙矿区,这对年轻的小夫妻,今年依然要坚守在茫茫的毛乌素沙漠,为春节检修的工人保驾护航,这已经是他们在大漠度过的第10个春节了。

  新春走基层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的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山东能源所属的临矿集团上海庙矿区就坐落在这里。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临矿集团“沂蒙佳苑”小区的尹亚飞家庭。 88年出生的尹亚飞,性格豪爽,踏实淳朴,是一个典型的山东邹城女孩儿,她的爱人是蒙古族小伙德格吉日乐图,因为爱人出生在鄂托克前旗的牧民家庭,他们一同来到这里,现在都是临矿集团的煤矿职工。在家里,尹亚飞身袭一身鲜艳的蒙古族服饰和德格吉日乐图热情地迎接老家来访的朋友,青春、整洁又交织着蒙汉两种文化的小家庭别具一格,青春浪漫。

  2010年,尹亚飞和德格吉日乐图从山东济宁的煤矿来到上海庙矿区一号井煤矿工作,一个是副井提升机信号工,一个是井下主运输胶带输送机检修工。

  2011年他们在上海庙矿区结婚成家,现在,亚飞的第二个孩子也快出生了,平凡、静谧而又甜蜜的生活让小两口成为很多矿区青年羡慕的对象。

  煤矿工人每班乘坐“电梯”出入落差400多米深的井上井下,主要依赖尹亚飞这样的信号工正确“打点”,指挥着提升机司机开机、加速、匀速、减速和停车,护送着每一名矿工兄弟安全上下井。

  煤矿主运输皮带是井下煤炭上运的高速公路,滚滚的煤流一路“撒欢”上井,全靠一条条皮带运到煤仓升井,德格吉日乐图主要负责维护和检修皮带输送机的电机、集控和变频器等电气设备,定期对皮带接头进行硫化加固,春节停产是他们检修工最好的作业“空闲”。

  春节前,尹亚飞荣获上海庙矿业公司2018年度先进个人,表彰会上,她流下了幸福和感恩的泪水,这些年所有的故事都深藏心中。

  青春是最美的颜色,更是最美的风景。尹亚飞踏上千里征程为爱而来,在父母、爱人、儿女和工作之间默默坚守和奉献,每到佳节,她总是饱含泪水,因为她对这片大漠爱的深沉,她如同大漠的一朵朵马兰花,热情地追逐着青春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