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上午10点多,叮铃铃……济南公交三分公司四队柿子园站房传来急促的电话铃声,现场调度员郭淑秀接起电话,电话里传来十分着急的声音。

  由于对方的外地口音较重,交流了一会才听出来是“我姓郝,是河南人,因带的行李较多,我的腰包丢在公交车上了,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电话、现金等物品,没法到火车站拿票乘车回家过年。”

  问清楚是几点下车后,郭淑秀根据智能调度行车图确定是5631号车。郭淑秀连忙给该车的报站器发去了帮助查找丢失物品的短信。10点15分,站房接到了驾驶员苏义国的电话。“丢失的腰包找到了,是一名准备下车的好市民发现送到我这的。”苏义国说。

  在郝先生接到丢失物品找到的消息时喜极而泣,但随后他在电话里说对济南不熟悉,一直在工地打工,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哪。而且郝先生身上现在一分钱也没有,怎么去拿丢失的腰包。

  车队工作人员给他发去详细地址及乘车路线的短信,一会接到郝先生的电话,接通后是说着普通话的声音,说是一名乘客,帮郝先生问具体坐几路,车队工作人员详细地给热心乘客说了坐车地点和线路以及车辆行驶的方向。

  在热心乘客的帮助下,郝先生坐上10路支线吕宾驾驶的7926号车,当驾驶员吕宾知道因丢失腰包要到队上去拿时,连忙说把行李放好,坐到后面,不用投钱了。在到了柿子园站点后,郝先生看到自己丢失的腰包,清点物品后连忙握住苏师傅的手说,虽然钱不多,但是找不到证件我返程就太麻烦了,谢谢济南公交!谢谢济南人!

  在此提醒广大返程的乘客,一定要携带好随身物品,记住四字口诀“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在下车时在检查一遍,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通讯员 赵明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