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 肖玲玲半岛记者 肖玲玲

  过年回家,围绕在职场人身边避不开的话题除了“找到对象了吗”就是“攒了多少钱”。近日,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1万名白领发布问卷,整理并发布了《2018山东白领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运用大数据视角呈现山东职场白领全年消费情况。

  青岛能挣钱也能花钱

  报告显示,就2018年山东省各地市白领平均收入来看,年平均收入在6万元左右,其中青岛、济南、潍坊、威海、临沂五市白领收入相对较高,均超过6.5万元,特别是青岛白领以69643元的年收入领跑全省,济南市以69310元位列第二,两者相差不大。

  就各地市白领全年消费来看,青岛、济南两地白领挣得多花得多,其年消费分别为42869元和42465元。除此之外,威海、滨州两地白领年消费金额也相对较多,分别为40386元和40036元,其他地市间差距较小,全年消费金额在3.8万元左右。

  专家表示,综合来看,受经济条件和当地环境影响,不同地市间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白领人群普遍“高消费”,从年末存款数量上最能体现出来。当前临沂白领存款金额最高,也仅为29041元,除日照、枣庄外,其他地市白领年末存款均超过2万元,基本维持在2.5万元。

  “负债”已成职场常态

  调查显示,目前山东省白领年平均存款为2.5万元,其中存款1~3万元者最多,其占比为31.92%;年存款不足1万元者排名第二,其占比为17.88%;年存款3~5万元占比为15.91%;年存款5万元以上者占比相对较少,仅占8.45%,而全年无存款者占比已接近3成,高达25.84%。随着近年来以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为代表的互联网透支消费的兴起,“还花呗”已成为白领发薪后做的第一件事,更有不少白领难以一次性还清,负债累累。

  通过对山东白领2018年月平均消费来看,绝大多数山东白领月平均支出在3000元以上。其中月支出3000元~4000元者最多,其占比已达到了35.25%;月支出2000元~3000元者位列第二,其占比为30.73%;另有11.23%的白领属于高消费人群,其月平均消费超过5000元;除此之外,另有18.58%和4.21%的白领处于低消费阶段,其月平均消费在1000元~2000元和低于1000元。

  “大头”花在居住网购

  综合来看,山东白领普遍处于“高消费”状态,绝大多数白领消费金额已占到当月薪酬的六成。那么山东白领的钱都去哪了?

  就2018年山东白领月平均消费去向来看,用于居住的支出排名第一,其占比高达27.48%,结合前段时间齐鲁人才网发布的《2018山东白领生活状况调查》可知,当前山东白领的居住形式以租房(41.2%)和贷款买房(29.9%)为主。除此之外,网购、餐饮、娱乐也是广大白领人群的重要支出项目,占比分别为22.29%、17.68%和15.52%。其他支出占比相对平均,基本维持在5%左右。

  另外,通过对山东白领网购平台使用情况调查发现,超过三成的白领网购时优先选择淘宝,而拼多多的后来居上令人颇感意外。

  来源: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