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谁都不是一座孤岛,华光也不例外。

  新年贺岁大片《流浪地球》如期而至,带着爱与情义、归来与团圆。

  正因于此,华光再次与吴京之间有了新的链接,两者以不同的角色参与到该影片当中。

  于华光而言,它在陶瓷艺术创作这条道路上,又找到了新的共鸣,除了多次创作影视盛典的奖杯,还参与到新的领域。

  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灯光闪烁,还是寂寂无闻,华光国瓷总能在合适的位置绽放自己,它自身所富有的空灵感、艺术性总能熠熠生辉。

  而这一切,皆源于无处不在氤氲的深厚底蕴与文化自觉。

  邂逅群星  并非偶然

  如果说,一次被青睐是运气,华光却屡次被选中,其中的实力自不待言。

  著名音乐家吴雁泽,他的歌声总能穿透岁月从记忆深处款款走来,上个世纪70年代,由他原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歌曲就红遍全国。

  他与华光的情缘已经数十年了,吴老曾多次为华光员工放声高歌,似乎现在还能听到他天籁般的悠扬歌声,“中华之光 灿烂世界”这是吴老对华光国瓷由衷的赞叹。

  因饰演《青春之歌》而家喻户晓的谢芳女士,曾也被华光华青瓷的优美雅致而打动,可以说华青瓷和谢芳的气质也暗暗相合、彼此吸引。她为华光挥毫题赠“本色天成”四字墨宝。

  为华光题字的不只谢芳女士。

  著名表演艺术家杨在葆,他对华光国瓷情有独钟,2009年他走进华光国瓷艺术中心参观国瓷艺术作品,深受感染,提笔写下“火的艺术泥土情”。

  这七个字的评价,把华光的艺术灵魂与内在底蕴彰显得恰如其分。

  艺术没有边界,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必将会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张金玲弃影从艺,投身画坛,师从娄师白苦练书画三十载,在书画界演绎了另一番精彩,她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共同创作了《金玲·荷塘》茶具。造型别致,绘画精美,受到了范曾先生的高度评价。

  2015年,第二届中澳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布里斯班隆重举行,也是华光国瓷第二次携手主办方为典礼制作奖杯。卢奇先生赴会为电影节题词,并与华光国瓷董事长畅谈国瓷艺术。

  文化交流的摆渡者,浓烈醇正的故乡情。

  出生于青岛的凌峰先生,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曾走进华光,感受国瓷艺术之美,激动雀跃,并与华光设计师们亲切交流。此时的华光国瓷俨然成为了艺术交流的使者。

  此外,演员黄晓明、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理查德•安德森也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华光国瓷的钟爱有加。

  始于内涵  终于内涵

  艺术的形式可以不同,但是华光国瓷依然找到了艺术融合的契合点。

  而一切皆源于共通的艺术内涵。

  其实,这并不让人意外,华光多年的掌舵者——苏同强,就是一位陶瓷领域的音乐家。

  苏同强不仅在陶瓷领域做到了极致,他的小提琴演奏也达到了极为精湛的水准。每一个音符落在陶瓷上,仿佛都能成为被镌刻的花纹,陶瓷上每一条花纹,仿佛都是即将飞向空中的音符。

  苏同强说,音乐的演奏会给他来陶瓷创作的灵感,艺术之间是互联互通的。

  华光在陶瓷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不只和音乐之间找到了共鸣。

  关于这一点,从华光国瓷屡次被各类艺术家青睐中或可捕捉一二。

  瓷,传承千年的艺术底蕴。有光洁如玉的骨质瓷、清润雅柔的华青瓷、温润如翡的华玉瓷,画面则以大华老师倾情力作的独创禅画为主创元素,有花瓶、茶器、文具、水具及瓷板画系列。

  这是瓷与画的融合。

  华光国瓷与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而制作、再现革命先辈的建军艰难史的热血战争巨作《建军大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该片承制专属陶瓷衍生品,以藉此表达华光人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

  此举既弘扬了当代民族自信、又契合了华光国瓷传承国粹、播撒清雅的企业理念。

  这不妨看做是国瓷与影视的融合。

  ……

  实际上,华光国瓷和其他艺术形式的精髓一样,流淌在血液里最宝贵的东西便是内涵与灵魂。

  这一点,每一件华光国瓷都是佐证。

  华光国瓷流露着深厚的艺术修养与高雅的艺术品位,把大自然优雅的色彩揉入晶莹的釉层里;把凝聚着大自然的灵魂之色融入到灿烂的人类文明中;镶嵌着艺术大师们对大自然独到的思索和感悟。

  而这恰恰是艺术创作的全部精髓。

  文化自觉与精神引领

  所有的成功必自有因。

  素有“齐国故都”“江北瓷都”之称的淄博,位于鲁中腹地、地处海岱之间,齐文化的奔放、创新与鲁文化的内敛、中和在这片59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相互碰撞、交融。

  浸润其中的华光国瓷,深得其利。

  华光国瓷无论是色泽浓烈,还是清澈空灵,它们拂过上万年烟火蒸腾历史的淄博陶瓷文脉,并吸纳了齐鲁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无不闪烁着交织的文化理念和精神内核。

  当如此瑰丽而特殊的陶瓷文脉遇到无时不用发现故土之美的情节呈现国家审美的情怀;无刻不用看世界的眼光形成我们的民族风、中国派的华光精神,一种文化自觉与精神引领成了对华光最客观的评价。

  之于华光华青瓷,便是最好的诠释。

  苏同强说,色为颜之气,心达于气而气达于眉间即为色。换句话说,“色”是人的精神气,中国色当然也代表的是国家的精神风貌。 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青、黄、赤、白、黑这五色是正色。

  华光中华青也代表了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孔子将五色与儒家的五常相互对应,其中青色对应的,正是儒家五常之首——仁。“仁”不仅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也是今天奉行不争霸原则,提出合作共赢共创和谐世界主张的中国文化,正在向世界输出的核心价值观。

  孔子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最能代表仁爱、慈爱的品质。

  所以,在苏同强看来,在五彩的中国色中,中华青能够当得起中国文化的价值代言。

  上述无不透露着,华光的文化自觉意识,与精神引领的理念。

  艺术都是相通的。很多艺术名家、影视大咖都和国瓷华光谱写了深深情缘,他们为华光国瓷精湛的国粹艺术与匠心精神而驻足,书写了与华光深厚而久远的情谊。

  如此,不仅熔炼了华光国瓷丰厚的的文化底蕴,也必将助力中国当代陶瓷复兴梦想的实现。

(文: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