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 孟达 报道半岛记者 孟达 报道

  2月1日,青岛北站客运综控室里,几位年轻的指挥员正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地工作。客运综控室岗位共有8名职工,都是年轻姑娘,年龄最大的27岁,最小的22岁,在她们的综合指挥下,一趟趟高铁、动车有序进出车站。

  半岛记者 尹彦鑫 报道

  本报2月1日讯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2019年春运也即将迎来客流高峰,部分高速、国道车流集中,交通压力增大。2月1日,高德地图联合中国天气网发布了《2019春运道路出行高峰提示》(以下简称《提示》)。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显示,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出程较为分散,交通压力不明显,而返程较为集中,2月9日(正月初五)15点~19点是返程的第一个小高峰,2月10日(正月初六)14点~19点是返程最高峰。此外,2月16日15点~18点以及2月20日15点~18点,高速也会出现返程小高峰。高德地图提醒广大出行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错峰出行。

  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高速交通压力较大的路段主要是G65包茂高速重庆段(从南环互通到太平隧道),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是4.2,平均车速是21km/h;其次是G2京沪高速扬州段(从真武互通跨线桥到扬州市东边界)、G72泉南高速(西段)(从024县道出入口到六景互通)。

  根据中国天气网数据,预计2月2日至5日,雨水又在南方“驻扎”,贵州、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广西、广东和福建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间歇性阴雨,北方雨雪较少。7日前后,中东部多地将经历一轮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有小到中雨。在春运返程高峰10日前后,雨雪范围也将扩大,汉水下游、江淮、江南北部沿江等地将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前往这些地区的人们,建议提前关注天气信息,出行时保持车距,注意安全。

  《提示》指出,自驾群众在出行前,需提前关注路况信息和天气信息,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和避免恶劣天气出行;遭遇冰雪天气时,行车过程切忌使用大油门,遇到大雾天,需正确开启雾灯和双闪灯,切忌使用远光灯;高速行车避免疲劳、超速驾驶,不乱加塞、抢行车道,与前后车辆保持安全车距,且行车时不看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障返乡群众安全回家,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湖北等全国多地春运重点省、自治区交警总队已联合高德地图启动了2019年春运“温暖回家路”专项,推出了“回家地图”系列在线服务。大家可通过“回家地图”获取交管部门的安全返乡路线和安全预警信息。

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