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宗昌介绍,他们下一步将在普通公交、定制公交、城际公交、城乡公交上发力,近期他们将开通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3条公交线路,旅游路也在调研,下一步将开通公交线路。“我们准备在济南率先使用氢能源公交车。”他介绍,他们已经在和厂家洽谈。

  他说,济南新东站长途客运站预计今年6月建成,届时,他们将把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的大部分班线调整到济南东站,目前已经在筹划线路调整的相关工作。济南的地形特点是东西狭长,最好的布局就是东中西都有长途车站,现在已经有了长途汽车西站和长途汽车总站,以后还会有东站长途客运站。

  “济莱城际快客下一步将根据需要,加密班次,加大运力。”吴宗昌介绍,原来济南到莱芜的客运班车票价38元,现在是20元。据悉,济莱城际快客2013年11月2日开通,目前分两条线路。一条从长途汽车总站出发,早上6:10到晚上6:30发车,平均半小时一班,全程高速,票价23元,受到济青北线改扩建影响,全程2个半小时;另一条线路从长途汽车东站出发,早上6:30到晚上6点发车,平均45分钟一班,全程2小时10分钟,票价20元。目前济莱城际快客两条线共配备26部车,都是50座以上。

  据介绍,目前周一至周四两个车站平均每天往返2200人次左右,周五到周日两个车站每天往返4000人次左右。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段婷婷 记者 杨璐 董昊骞 李震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