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就是那个上央视‘舌尖’的章丘铁锅吗?”在章丘铁锅的摊位前,来自各地嘉宾们把这里为了个水泄不通,当场拿锅的人络绎不绝。28日,“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活动正式启动,山东来了45家老字号,有四千年历史的即墨老酒,“网红”同盛铁锅、蛇草水、青岛啤酒,也有宫廷养颜圣品广育堂的二仙膏、非遗纸皮包子、接地气的超意兴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这次活动,不是庙会,不是商业活动,而且一场文化活动。

  批量推出老字号

  山东成了网红

  据了解,这一次活动,山东一共有45家老字号参加,基本上占据了三分之一的份额,是此次活动占比最多的,足见此次故宫方面对山东地区老字号的重视,这45家企业既有中华老字号,也有山东老字号。

  单霁翔院长表示,紫禁城有着500年历史,住过24位皇帝,老字号对于他们的衣食住行,其实贡献了很多,也锤炼了老字号的品牌。以前是他们独享的,但是今天1925年以后故宫成为故宫博物院,成为人民的博物馆,更多人走进故宫博物院。

  老字号也成了人民能享用起的产品。广育堂的宣传部长张晓堂说,他们的产品有400多年历史,从乾隆时期他们生产的二仙膏就是贡品,那时候普通老百姓有钱也买不到。而如今他们的产品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从特供到大众消费。如今再回到故宫,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即墨老酒的年龄比故宫还要长,因为它有4000年的历史了。“据说当年我们的老酒也进过紫禁城,那时候冬天很冷,人们睡前都会喝一点即墨老酒暖身子。”来参展的即墨老酒品牌总监李臣斗向记者介绍道。

  纸皮包子传承人高文霞还讲起了一则故事:“据说,当年康熙时,太后她本人吃素不吃韭菜,一次御膳房上错了,于是皇上震怒,命御膳房厨师去做出能看出馅料的包子,于是这位大厨经过研究,在面皮中增加了山药汁,从而达到了这种效果,免于杀头之罪。”

  这波最红的莫过于章丘铁锅,从《舌尖上的中国3》到紫禁城,章丘铁锅的网红气质是显露无疑。大家慕名来找锅。“一个客户给我说,他之前想在双11抢购,没成想竟然睡过了头,没抢到一个小时前的赠品,恰好今天在故宫看到了我们,立刻就买了一口。”臻三环同盛永负责人刘紫木说道,现在很多网友出国都背着铁锅,都火到了海外的华人圈。

  当然,山东的老字号怎么会少了老济南的把子肉超意兴呢?这不老板发话了:“山东老乡们,逛到故宫可以到超意兴免费吃热气腾腾的大米干饭把子肉。”

  崂山的蛇草水和青岛啤酒可谓是新时代诞生的中国老字号,两个老品牌也都是网红IP,年轻人走到摊位前,都会买一瓶蛇草水,老外则喜欢捧着青啤到处逛。

  这次山东的老字号可是在故宫“出尽了风头”,这让很多兄弟省份们都很羡慕。以至于很多来自其他地区的工作人员纷纷围着单院长说:“我们的领导都希望能带更多品牌来参加故宫的活动。”

游览故宫30岁以下占40%的游览故宫30岁以下占40%的

  这波年轻人过年要有仪式感

  单霁翔说,今年仅仅28天的时间,参观故宫的游客就增长了70%。而在这70%的游客里,30岁以下的年轻观众占了40%。“我很高兴,有这么多年轻人喜欢故宫,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波年轻人过年要有仪式感。 

  知乎上发起了一个《十万个是什么·春节篇》,山东的采纳率排在全国第四。年轻人在网上发起了,诸如小年怎么过?为什么要大扫除?等问题。有网友说:为什么人们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因为过年的仪式感越来越少了。

  但是这次山东老字号进宫,一下子让很多人找到了过年的仪式感。

  “可能有些东西在外面碰见了也不会买,但是在故宫里买,感觉完全不一样,突然多了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大人带着我去赶年集的味道。”一位从山东来参加活动的嘉宾激动的向齐鲁晚报记者说道。

  东阿阿胶博物馆馆长尹杰告诉记者,大家通过影视作品都知道东阿阿胶以前是皇家御用的贡品,不管是皇帝,还是宫里的嫔妃都会用东阿阿胶滋补身体,尤其是冬季使用的更多,而春节期间很多膳食也会使用东阿阿胶。“年轻人在故宫里买阿胶和在外面的零售店买,感觉完全不一样。”

  谁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品牌营销的关键。张晓堂说:“以前我们不太重视宣传,所以老百姓对我们知之甚少,而这次走进故宫非常有利于打响我们的品牌,让更多消费者看到我们的成就。”

  所以单霁翔才会在发言中说道:“我们不是庙会,不是商业活动,而是一场文化活动。”

  单霁翔表示,如果这场活动举办的成功,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办。

花絮:花絮:

  商家提前一个半月开始筹备

  在故宫参展,并不同于其他地方,因为每一砖每一瓦都是文物,很多人关心是否会对文物造成破坏。记者了解到,此次故宫方面安保方面非常严格,而且故宫方面对餐饮的要求也极为严格,现场秩序井然,见不到一点垃圾。

  据东阿阿胶博物馆馆长尹杰介绍,他们提前一个半月就开始准备进故宫的材料,包括营业执照,健康证等相关文件,并且线上线下联动,现场下单,几分钟就能收到订单号。热着吃的超意兴把子肉,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每天在故宫外加热把子肉、蒸米饭,运送到故宫来。而此次安保也极为严格,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要提交个人信息资料,并进行审查通过后方能进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磊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磊磊

  (壹点号 白话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