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响”粮不“响”,个体“响”群体不“响”,是山东省粮油品牌建设面临的现状。独木不成林,如何完成从资源大省到品牌强省的跨越,山东省探索打造区域公共品牌,齐鲁粮油组团出击逐鹿全国市场。

  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在山东省粮食产业总量做大的同时,成长起一批带动能力强劲的粮油加工龙头企业,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提供了先行经验。目前,全省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集团有西王集团、鲁花集团、山东香驰、三星集团、渤海油脂5家,过30亿的企业已达24家。全省涉粮企业中国名牌产品40个、中国驰名商标51个。

  “我们以这些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建成一批特色粮油产业园区,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务规划处处长刘萍介绍。据了解,目前全省较大规模的粮油产业园区13家,2017年营业收入1200亿元,占全省粮油加工业总收入的32%。

  在本次齐鲁粮油北京推介会上,记者注意到,鲁花、金胜等知名花生油企业均将宣传高油酸花生油的展板摆在了显眼的位置。“当前居民膳食结构正在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引领型转变,从吃得饱转变为更加注重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多样化、优质化要求越来越高,对优质粮油品牌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分析,对粮油生产企业来说,生产方式必须依此转变,供求对位方可异军突起。

  作为我国首家在Q板上市的馒头生产企业,麦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在原材料中加入桑叶汁、萝卜汁、南瓜汁,主打健康牌的三色馒头是他们的重点推介产品。花生油企业金胜集团为提高花生油品质,专门开辟花生种植基地,从源头做起培育高端花生品种。“我们的收购价每公斤高出市场价6毛钱,不仅保证农民增收,也使我们高品质的原料得到了保证。”金胜集团总经理宋立里说。

  “面点好吃,是好吃在制作工艺有窍门吗?”齐鲁粮油北京推介会现场,食客们常问的这一问题,折射出山东省粮食品牌走出去遭遇的观念难题。

  相较油品牌,山东省粮品牌走出去、打得响的难度更大。山东省粮食加工企业多集中于初级加工阶段,主要产品是面粉,而消费者往往只知面点味美,不知面粉之功,山东省小麦粉加工量全国第一却依旧名声不显。

  怎么才能从幕后走到台前,从吃进嘴里到记在心里,走出初级加工的舒适区?延长产业链是山东省企业正在探索的解题思路。发达集团是山东省知名面粉加工企业,副总经理于明星告诉记者,下一步发达集团计划把大量的初级加工转向生物、医药、环保、能源等精深加工,制作面包、速冻水饺、馄饨、即食包子、蛋糕等快消品,打造发达产品主食化产品品牌,形成发达主食产业化和发达面粉品牌齐头并进的局面。

  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在更大范围服务多元化的消费市场,目前来看效果初显。坐拥中裕、西王等优势粮油企业的滨州,其粮食产业创造的“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高玉华告诉记者,2018年滨州粮食加工转化量达到1500万吨,是粮食产量的4.6倍,全市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6亿元,利税5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