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是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小年,从这天开始至2月4日年三十的一周内,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纷纷进入节前客流的出行高峰期,预计全站单日发送离开最高将达到8万人次左右。

  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节前除个别方向余票充足外,大部分方向都处于余票紧张的状态。整体情况大致如下:

  至重庆、长沙、广州、贵阳、昆明、南宁、南昌、深圳等方向充足;

  至北京, 1月30日起商务座基本售罄,其他级别坐席充足;

  至青岛、威海、日照等省内方向,始发列车较为充足,其它列车余票紧张;

  至兰州,进入2月份后余票紧张;

  至太原、西安、郑州、合肥、上海、武汉等方向基本售罄,部分列车有零星余票;

  至杭州、南京等方向,济南西始发G61次、济南东始发G1731次余票充足,其它列车基本售罄;

  至石家庄,济南西始发D1602、D1606、D1608次充足,其它列车基本售罄;

  至长春、哈尔滨、沈阳、福州、厦门等方向,所有列车均已售罄。

  从以上余票情况来看,东北是节前出行最为紧张的方向,除济南西始发至大连北的G390次尚有少量二等座外,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其它几个主要城市的车票已全部售罄。为方便前往东北地区旅客的出行,济南西站管内枣庄站加开至沈阳南站的G4266次列车,并且在 2月1日至2月3日间由8节短编组改为16节重联运行,运能扩大一倍,目前扩编后的G4266次列车余票充足,有需要的旅客可尽快购买。

  根据往年经验,在没有临客加开的情况下,各方向节前的运能情况基本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建议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密切关注12306官方网站或车站官方微博,着重了解始发列车的开行情况并尽快购票,确保自己顺利踏上旅程。

  另外,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预计将在1月31日至2月3日之间迎来到达客流的“洪峰”,尤其是在夜间21点至23点之间,由北京、上海等方向开来的终到列车密集到站,预计下车客流将非常的大。

  为确保下车旅客安全顺利出站,一方面建议下车旅客利用出站楼梯、直梯和扶梯分散出站,尤其是携带小件行李的旅客应注意避让其它行动不便的旅客。另一方面,建议接站的旅客家属、朋友,不要聚集在出站口门前,留出足够空间来保证出站旅客顺利通过验票闸机,防止发生拥堵。与此同时,车站方面也将全力增派组织力量、加强广播宣传,请广大旅客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安全顺利的结束旅程。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