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马效恩。济南去年的出生人口数接近7.5万,相比2017年降低了12%,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而在预防接种方面,疾控部门将建立疫苗和预防接种管理全程追溯体系,最大限度保证疫苗的安全。

济南将力争建立居民个人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健康济南APP,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将居民个人的档案向本人开放,这样市民就能实时查询到自己在任何一家医院看过病的健康信息。此外,还在试点推动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的合二为一,真正实现居民健康信息的共建共享。

济南生育高峰期已过

去年比2017年降低12%

马效恩透露,截至2018年底,济南全市的生育人口接近7.5万,相比2017年的8.5万,同期降低了12%。不过与2016年二孩政策放开之前比,生育人口的绝对值还是增加的。在这些新出生人口中,一孩的生育率只有39%多点,而二孩能占到60%的比例。

“相对来讲,总体的生育孩子在逐年下降,稳中有降。”马效恩表示,济南的生育高峰期已过,出生人口之所以下降,主要是因为2016年生育政策放开后,育龄妇女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生育,经过2016年、2017年、2018年这三年的释放,要二孩的人群和生育妇女逐渐减少,未来年轻女性和刚结婚的,则按照正常的生理年限生育,不再像二孩政策刚放开后那么明显,所以济南未来的生育人口仍将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大多数病人能够

县域内解决看病问题

1月17日,2019年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暨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现场会在章丘区召开,会上提出了建设城市医疗集团和社区医院挂牌的方案。那么,济南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呢?马效恩表示,伴随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济南将重点打造医联体,并采取四种形式,包括城区式集团形式、医共体形式、学科建设医联体形式以及远程的协作网络形式。“我们明年重点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建设,重点强化标准化的建设。”

“2018年我们已经出台了20条措施,经过这20条措施的逐步落实,我相信在标准化建设上,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上,以及在新技术、新项目的提高上,让百姓看病就医得到一些解决,使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大多数病人能够在县域解决看病问题。”马效恩称。

 

适龄儿童正在免费接种麻疹疫苗。(资料片) 陈彦 摄适龄儿童正在免费接种麻疹疫苗。(资料片) 陈彦 摄

 

将优先推出预防接种

证明的自助打印

很多家长关心疫苗的情况,而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济南将建立疫苗和预防接种管理全程追溯体系,把预防接种的信息系统、冷链的系统和疫苗的系统完全打通,最大限度保证疫苗的安全。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介绍,目前全省的疫苗体系主要包括三个系统,首先是针对孩子的预防接种的信息管理系统,2016年之后又建立了冷链的温度监测系统,最后就是生物制品的管理系统。“这三个系统因为建设年代的不同,建设的平台标准也不同,三个系统之间最大的问题就是互相不连通。”阮师漫说,“正是基于此,我们才想通过建立一个全程的信息管理通道,实现整个预防接种的全流程、全要素的实时监管。”

据阮师漫介绍,目前疫苗分为一类和二类,一类疫苗配送是从厂家到省疾控,由省疾控到市疾控,市疾控到区疾控,区疾控到门诊,中间疫苗要经历多次的出入库和人工,中间流程也增加了一些人为的风险,所以将来希望通过建立追溯管理系统,把原来的预防接种的信息系统、冷链系统和疫苗系统完全打通。“全流程能实现什么呢?就是我们可以通过电子监管码,将来能整个追溯疫苗的全流程,知道它走到哪儿了,接种到哪个孩子身上了,而且将来也便于门诊来管理。”

阮师漫表示,建立预防接种管理全程追溯体系后,疫苗将通过第三方进行配送,而不再需要逐级配送,通过大型的仓储冷库,疫苗可以直接由省直疾控一直到门诊,这样避免了多次的出入库,减少了人为再发生风险的可能性,最大限度保证疫苗的安全。不过,建立疫苗追溯体系需要时间,在系统还未完全建起来时,可能优先推出预防接种证明的自助打印,家长通过自己的APP可以打印出预防接种证明,不用再跑到预防接种门诊。“这些功能会逐步上线,今年应该会完成。”阮师漫称。

打造国际康养名城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2018年9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意见》,提出以济西片区为核心标志区,加快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国际医疗康养名城。重点围绕“医药养食游”等领域,把医疗康养产业培育成为省会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支柱产业。

据马效恩透露,通过和23个部门沟通,目前已拿出了一些具体方案,主要涉及六大工程,包括优势塑造工程、产业提升工程、中医振兴工程、智慧驱动工程、基础普惠工程、政策保障工程,而和卫计系统有关的则是四大工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智慧驱动工程。

“智慧驱动工程重点是围绕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来推进,并结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建设,以及前期搜集的数据进行扩面增容对数据搜集存储,然后治理、研发、应用,更重要的是搭建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马效恩解释,在这种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他们将力争建立居民个人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健康济南APP,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将居民个人的档案向本人开放,这样市民就能实时查询到自己在任何一家医院看过病的健康信息。此外,还在试点推动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的合二为一,真正实现居民健康信息的共建共享。

马效恩告诉记者,他们将把中医应用到医养结合的工作中,进行适宜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医务人员培训,打造山东的医养结合培训基地。“我们准备培养1000人,目前师资队伍已经启动了。”马效恩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