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港媒呼吁别让“熊孩子”令春运成囧途 设立儿童车厢被热议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 港媒称,当数亿中国人返乡过春节之际,中国的网络社区正在讨论许多人所说的返乡途中最糟糕的经历——遇到“熊孩子”。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5日报道,2月5日是农历猪年的第一天,而一年一度的春节大迁徙(在中国被称为春运),则从1月21日一直持续到3月1日。随着人们返乡过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近30亿人次。

  报道称,许多中国人在网上发帖讲述他们在旅途中遇上“熊孩子”的经历。这些“熊孩子”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跑来跑去,乱扔垃圾,大声尖叫,而他们的父母却几乎不加以管教。

  截至今天,在新浪微博上,热门话题标签“火车能设儿童车厢吗”已经被讨论了2万次,阅读量超过了1.2亿次。

  “火车单设儿童车厢”的建议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的回应。

  黄欣对记者说,网友想法很有“创意”,欢迎广大网友、广大旅客多给铁路提出更多更好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他说:“良好的出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营造,我们也呼吁旅客文明出行,携手打造美好的旅行环境。”

  也有些评论呼吁对年幼的旅客采取较为宽容的态度。一名网友评论说:“你们自己小时候不也是‘熊孩子’吗?你们小时候不吵吗?”

  但他们很快就被其他用户的反驳声淹没。这些用户说,批评的对象不是“熊孩子”,而是他们的不文明行为或缺乏家教。

  报道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中国儿童在公共场合的行为,以及家长应该为他们提供怎样的教育,包括是否有必要培养他们的社会价值观,而不仅仅是注重成绩。

  吵闹的孩子被很多人称为“熊孩子”。“熊”这个字在中国北方方言中也有令人讨厌的意思。有的人还把不管教孩子的家长称为“熊家长”。

  报道称,中国缺少法律法规严管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但在一连串关于有人强行霸占他人座位的报道出现后,有关部门已经开始集中整治高铁“霸座”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太原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人群。太原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