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辆大车着火了,快!”火情就是命令,马跃鹏、王兰芳、沈志强三人立即扑向失火的大车!

  1月26日20时16分许,一辆重型泵车在行驶至济南东收费站内广场时,突然着火,火焰迅速蔓延,高涨至三四米。正在收费站值班的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济南东收费站四中队中队长马跃鹏、副中队长王兰芳、外勤人员沈志强三人发现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拿起灭火器飞奔至火场,临危不惧靠前灭火。

  “火大,火苗窜的很高,我们用灭火器灭火的时候,脸都被烤的生疼。”个子娇小的王兰芳是个女同志,“在高速路上救火就是要快,速度对于挽救车辆损失和司乘人员生命尤其重要。”而根据每天的出行惯例,这个时候正是很多油罐车下路的高峰期,“这个时间点非常敏感,处理不当后果是相当严重的。”高速人员担心车辆随时爆炸引发更严重危险,便迅速在前指挥、疏导车辆,有效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两分钟后的20时18分,大火已被扑灭,现场情况得以控制。但车辆轮胎温度仍然较高,工作人员担心车辆再次复燃,便和司机一同又给货车轮胎浇水降温,做到万无一失。

  20时34分,车辆在工作人员指挥下驶离收费站。“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真的太感谢了,没想到你们这么勇敢,连命都不要了就往上扑,我们真是被感动的哭了!”大车驾驶员紧紧握着马跃鹏的手不愿意松开,“你们反应太快了,真的了不起!”司机告诉记者,由于收费站工作人员反应迅速,临危不惧,处理妥善,帮助他们挽回了两百多万的经济损失和两个人的生命安全!

  “平时公司就经常组织这样的安全训练,所以说我们在速度、心态和技巧上都有随时‘战斗’的准备!”济南东收费站站长陈清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