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一批珍贵、濒危、具有重要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有效抢救和保护,名录体系和传承机制不断健全,生产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设施和数据库建设不断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目前,我省共普查各类非遗线索110多万条,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73项,省级名录751项。我省现有国家级传承人94名,省级传承人447名,有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即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有曹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10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共有德州扒鸡集团等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68个。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9万个,年营业收入1572亿元,利税146亿元,从业人员350余万人。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