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们不要着急,排好队上车,老人和小孩注意脚下,注意乘车安全。”在聊城站车门口,乘务员王延辉一遍遍的叮嘱着正在上车的旅客。

  37的工龄,如今55岁的王延辉迎来了作为乘务员的最后一趟春运。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铁路职工,担任过聊城工务,在金华线路开通后,又投身到乘务员这个岗位,用老王经常开玩笑的话说就要发挥发挥余热,“相比较在工务段天天与机械设备打交道,我更喜欢现在乘务员这个岗位,看见旅客们回家的开心笑脸,我也感觉自己全身充满干劲,一点都不觉得累。”

  与高铁上光鲜亮丽的姑娘小伙不同,金华车队大都是由像王延辉这样的大叔们值乘,少了些年轻朝气,却多了份成熟稳重,多了些和蔼亲切,但是他们作业标准是年轻人所比不了的。每年的春运,是老王最忙的时间,在车厢中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一遍遍提醒旅客安全注意事项,为重点旅客提供服务,清理车厢卫生,丝毫看不出来他已经是即将退休的年龄。

  谈起自己的最后一年春运,老王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舍,“真舍不得车上的兄弟们,舍不得和旅客们分开,能把旅客平安的送到家,听到旅客的真挚的感谢,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我会站好我的最后一班岗,对的起身上的这身路服,对的起当初参加工作时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