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孙伟 今天上午,全省高速公路建设工作调度会议召开,会议协调了各条在建高速公路中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障碍,并制定了2019年山东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里程达到6400公里。2018年,高速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77.4亿元,同比增长75%,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龙口至青岛公路龙口至莱西段、莘县至南乐、荣乌高速潍坊至日照联络线潍城至日照段等3条、237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达到6058公里。

  其他在建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除东明黄河大桥及连接线、秦滨高速埕口至沾化段、新泰至台儿庄马兰屯段、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等6个项目外,基本完成年度计划。山东高速集团投资任务目标128.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52.86亿元,超额完成18.7%;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葛洲坝集团也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其他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项目还有:济南至乐陵高速南延线工程、德上线京台高速至G105段、高唐至东阿高速公路等项目。

  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泰安至枣庄(鲁苏界)段、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等3个、330公里高速公路“四改八”扩容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到27个,在建里程达到2384公里,其中新建1421公里、改扩建963公里。山东高速集团在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3个,改扩建项目3个)、746.04公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建项目11个(新建项目7个,改扩建项目4个)、1063.82公里。

  原计划2018年开工的沾化至临淄高速、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公路、濮阳至阳新高速菏泽段等3个省高网项目,由于受国家土地政策影响,项目用地预审无法在预期时限内完成批复,调整至2019年开工建设。

  2019年,建成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界(含黄河大桥)段、青兰线东阿界至聊城(鲁冀界)段、德上线巨野至单县(鲁皖界)段、岚山至菏泽公路临枣高速至枣木高速段、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先期实施段)、东明黄河大桥等7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400公里;坚持一手抓新建、一手抓改建,完成济青高速、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等2条、382.5公里高速公路“四改八”拓宽改造。其余在建项目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形象进度。

  2019年还将开工建设濮阳至阳新高速公路菏泽段、济南至高青、董家口至梁山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公路、沾化至临淄等5条、333公里高速公路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