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女士领取手提包时的照片。杜女士领取手提包时的照片。
林青云正在驾驶公交车。林青云正在驾驶公交车。

  近日,在济南K92路公交车上,一个装有巨款的手提包在公交车上“独自漂流”了7站。之后公交司机、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爱心接力,十万元现金一个小时后又回到了主人手里。

  慌了>>

  十万元落在公交车上

  1月20日下午2点多,55岁的杜女士买完年货后在大观园乘坐K92路驶向泺口。由于车内乘客并不多,手拿物品的杜女士上车后便坐在前门附近,并随手将携带的手提包放在身旁。

  “当时我背了一个包,手里握着一个包。”杜女士回忆,因对泺口附近不太熟悉,上车后就一直观察着路线,可还是早下了一站。不过,下车后,杜女士吓出了一身冷汗。

  “我在动物园站下车,没多久我就觉得手里空落落的,低头一看才发现手提包忘在了车上,但是公交车已经走远了。”杜女士回忆起当时的一幕,语气瞬间激动起来。她说,当时自己身无分文且无任何通信设备,面对这一状况,她愣愣地站在街边,一时间束手无策。

  “我真的慌了,包里有身份证、银行卡、手机,还有大额现金,可以说是我半辈子攒下来的。”杜女士说。

  原来,她的手提包内放有10万元现金。

  急了>>

  幸有好心人出手

  发现手提包遗失后,杜女士蒙了,她既害怕又着急。就在此时,她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私家车,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车主求助。“我想着用车主的手机联系一下公交公司,帮我赶紧找一找。”表明意图后,男车主很爽快,帮她联系上了公交公司,并且建议她赶紧打车追公交车。

  她已经顾不上感谢,转身即拦下一辆出租车追赶。幸运的是,前方正在堵车,出租车没走多远她就发现一辆K92路停在路上。杜女士赶紧跑下出租车登上公交车寻找手提包,可结果让她的心凉了一半。“乘车时,我真没看清驾驶员长什么样,因此我一上车就问驾驶员有没有见到我的包,结果驾驶员说没有见到。”杜女士顿时感觉全身凉透。

  10万元就这样不翼而飞,杜女士判定手提包已经被人拿走。正当她准备离开时,驾驶员说,“那个包应该在我前面那辆车上,要不你跟我去车队吧。”“真的是从地狱到了天堂啊。”杜女士说,由于当时心急,她直接跟随K92路公交车到了车队,没能支付出租车费。“下车时我对师傅说,找到包后把钱给他,师傅说没走多远,不用给了。”

  妥了>>

  失而复得东西都在

  在去车队的路上,杜女士脑海里浮想联翩,“包到底在不在?”“是不是被人拿走了?”不过这一切设想在她到达车队后不攻自破,手提包安静地摆在桌子上。

  “一进门就看见我的包了。”回忆至此杜女士的情绪稍稍缓和,经过核实清点,包内的现金以及物品完好无损,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提包内的物品总价值有10万余元,杜女士想给在国外留学的孩子汇款。“10万块钱对我来说不是小数目,这些攒了大半辈子,幸亏司机师傅帮忙看管。”

  手提包失而复得,离不开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她短暂休整后赶紧乘坐一辆K92路回程,她想当面向私家车车主以及出租车师傅致谢,然而等她再次回到动物园站牌时,好心人早已不见踪影,杜女士百感交集,她觉得自己欠了一份“人情”。“很感谢那位私家车车主和那位出租车师傅,最后还要感谢咱公交驾驶员,回忆起来真的很暖很暖。”她希望能够找到私家车车主和出租车司机,“我就是想当面说声谢谢!”

  惯了>>

  完璧归赵的事儿常有

  平头、身材魁梧,公交驾龄16年。今年43岁的林青云是K92路驾驶员,就是他发现了杜女士的包并进行了保管。他

  说完璧归赵是常有的事儿。

  1月20日下午2点多,车辆行驶到泺口服装城公交站附近时,林青云用余光看到前门座位上有一个手提包。“前门座位只有一个,当时有个乘客想要坐上去,我就跟那位乘客说‘请帮忙把座位上的包拿过来’。”林青云说,他接过来后把包放在了驾驶座旁边。

  随后,林青云看到报站的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协查通知,“看到通知后,我就确认的确是有乘客丢了包,因为有贵重物品,我也就没敢打开看。”到站后林青云上交车队做了登记。

  当日下午3点多,林青云见到了前来领包的杜女士。“她穿着一件灰色的羽绒服,还戴着帽子。”林青云说,杜女士有50多岁,心情比较激动,给他鞠了三个躬。

  “里面装着6000美元和6万余元人民币,还有两部手机、身份证、杯子、毛巾等物品。杜女士情绪很激动,数钱的时候手都在哆嗦,而且一连数了好几次。”

  延伸报道

  有人丢了手机有人丢了白菜

  临近春节,公交车上的客流量逐渐增加,丢失物品的“马大哈”也多了起来,而乘客丢失的物品也是五花八门,既有价值较高的手提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还包括背包、衣服、书本、白菜等物品。

  1月22日晚上,济南一年轻男子乘坐K3路公交车丢失了一部未拆封华为mate20pro手机,至今也没有来认领。“晚上11点多,K3路公交车驾驶员周建在清理车厢时发现了公交车上有一个白色的手提袋,里面有一些衣服,还有一部没有开封的手机。”K3路一位负责人称,那部未拆封的手机是华为mate20pro,其价格在5500元左右。

  “现在是驻济高校放假的时间,学生回家过年会拿很多行李,很有可能落在车上。”K3路车队负责人介绍,由于临近春节,很多乘客购置年货,丢失的年货可谓五花八门,包括礼盒和食用油等。该负责人称,在公交车上丢失物品的乘客大都是因为太着急。

  丢失物品应该如何处理呢?建议乘客尽快拨打济南公交的客服热线96190寻求帮助。“拨打了求助电话以后,车队调度室工作人员会向事发站点附近的公交车司机发布协查通知。”济南一位公交车司机说,他们在公交车上看到乘客遗失的物品后会主动进行上报,也会积极配合乘客寻找丢失的物品。

  (生活日报记者 张国桐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