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山东省审计厅厅长孙成良向省人大报告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2018年12月底,通过整改,上缴国库13.93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34.23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29.23亿元,盘活资金38.19亿元。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对审计移送的312件问题线索进行了查处,587人受到责任追究。

  据悉,省十艺节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问题,省十艺节组委会已将结余资金491.3万元缴入国库,并注销银行账户;对异地汇缴的省级非税收入滞留在经办银行问题,省财政厅对账户内资金进行了分类清理,将滞留的非税收入1210.18万元全部缴入国库,并组织对现存的非税收入汇缴户、过渡户进行清理规范。

  我省组织开展省级财政存量资金集中清理,滞留的资金已经安排使用20.84亿元,其余4.52亿元按照工程实施进度支出,对结转时间较长的将按规定予以收回;省发展改革委督促相关单位积极落实建设条件,3项资金已支出8.39亿元。

  针对部分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盘活问题,以前年度安排的未及时使用的3.37亿元省级预算周转金,已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纳入以后年度预算统筹安排;闲置的5.53亿元风险补偿资金,已清理盘活1.8亿元;结存的30.96亿元投资基金,已实现投资4.56亿元,其余26.4亿元安排用于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和出资周转资金。

  税收征管不够严格问题整改情况。少征的14.84亿元税款,已补征入库12.84亿元;多征的税款4087.18万元,已全部办理抵退;延缓申报税款的已补缴滞纳金3054.9万元。19户高新技术企业和131户小微企业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问题,已全部落实到位。11个县(对应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单位个数,下同)依法依规清理了自行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收回资金1915.2万元。

  16个省直部门22个二级单位按规定收回欠缴的房租、物业费等114.39万元,补记资产1.07亿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13个省直部门和19个二级单位按规定收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差旅费等14.77万元,制定、修订内部控制制度24项。2018年绩效目标管理已实现省级投资发展类项目全覆盖,2019年力争实现省级所有业务类项目全覆盖。

  89个市县的34804家企业欠缴的养老保险费已补缴32.95亿元。99个市县向死亡人员亲属下达缴纳通知或通过经办银行代扣,追回养老金或补助1951.04万元。93个市县社保经办机构相互配合协查,清理重复享受的养老保险,追回重复领取的养老金4118.02万元。

  违规享受住房或货币补贴的304户家庭,246户被取消资格,腾退住房111套,收回补贴17.83万元,58户调整相关待遇。挪作他用的126套保障房已全部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超过1年以上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4515套保障房,1460套已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对于乱收费问题,相关市县采取退还企业、收缴国库等措施对乱收费问题进行清理整顿,共退还企业3790.12万元、收缴国库137.26万元。

  未完成闭坑地质报告编制或评审的14家煤炭企业,7家已完成;24座关停煤矿未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问题,16座煤矿开采的土地已全部自然恢复或人工平整,8座完成恢复治理5597.75亩,其余由各级政府和企业按计划治理。

  自2017年起,省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不再安排“海上粮仓”领域的项目。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省海洋局督促各市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88个项目已建成完工,12个项目开工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