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体告别仪式上,别立福的舅舅郭圣来老泪纵横。送别群众延绵数公里。战友排队送英雄。

  面对持刀歹徒,他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为制止犯罪、保护战友,他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47岁。1月23日,别立福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殡仪馆举行。当日,青岛上万名市民自发送别英雄。

  1月19日凌晨,黄岛公安分局民警别立福在抓捕一名持刀凶犯时,遭到嫌疑人持刀袭击,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沉痛悼念

  争着来送最后一程

  23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殡仪馆,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别立福同志的遗体安卧在簇满鲜花的灵柩中,灵堂中央悬挂着英雄的遗像。在殡仪馆告别厅外,悬挂着“沉痛悼念别立福同志”的横幅。

  9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开始。社会各界代表约1200人参加告别仪式,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为别立福同志送行。挽歌奏响,泪湿眼眶,全体人员面色凝重为忠魂默哀,他们在别立福同志遗体前肃立,向遗体三鞠躬,并排队向他作最后的告别。和别立福同志一起战斗过的同事难掩内心的悲痛,泣不成声,哽咽着喊出:“老别,一路走好”!

  追悼会现场,别立福的舅舅、姨妈止不住地哭泣。“不敢进去,进去就忍不住哭,早上八点的时候,进去跟他告别了一会。”别立福的舅舅郭圣来老泪纵横,他说自己跟这个外甥特别亲,“他从小上学就住在我家里,离着学校近。这孩子从小就对人亲,放学回家,家里有什么活都是抢着干。而且待人热情,村里甭管认识不认识的,他只要见面就笑着跟人打招呼。大了也是一样,只要回家逢人就问好。”

  别立福姨妈郭瑞欣伤心地说,“俺这个外甥太好了,不是我们自己家里人说好,无论是在部队上还是到了公安,包括村里的老少爷们,谁见了都说好。今天来送他,大家都争着来。”说这一段话,郭瑞欣用了四五分钟的时间,她至今无法接受别立福离开的事实,“我这么好的外甥,这么好的一个人,好人怎能不长命呢?”

  再回警营

  看一眼战斗过的地方

  为让英雄再看一眼他生前战斗过的警营,载有别立福同志英魂的灵车在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特意经过了黄岛公安分局。10时50分许,黄岛公安分局门前的灵山湾路上已经站满了送别群众,延绵数公里,一眼望不到头。

  12时许,载有别立福同志英魂的灵车在十余辆警用摩托车的引领下缓缓驶来。沿途送行群众达到了上万人,他们手持鲜花和横幅,眼含热泪,送英雄最后一程。

  “全是血,止不住,还不断地往外渗,救护车上也有很多血。”张先生是救治现场的目击者,1月19日事发当晚,他正好在医院陪家人看病,看到了这一幕,一番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人民警察为了抓捕凶犯负了伤。后来,他在朋友圈看到,牺牲的是别立福警官。

  “今天开追悼会,我就想来送一下我们的好民警,他是真英雄,允许探视后,我也想去看望一下另外两位受伤的民警,表达一下我们普通民众的心意。”随后,张先生从追悼会的现场专门赶到了黄岛公安分局门口,再送送好民警。

  魂归故里

  老家的路扫了三遍

  经过黄岛公安分局后,灵车又驶向别立福的老家——铁山街道办事处别家村。别家村的千余人闻讯来到村口,他们眼含热泪希望再看一眼、送一送他们的好孩子。

  别立福的老家也挤满了前来送别的人们,低矮的平房内外已是水泄不通。“他从小就听话,学习也很刻苦,成绩虽然不是最好的,但也很优秀。”别立福的小学老师别圣斋说,他教了别立福六年,对他印象很深刻,因为这个孩子从小就特别愿意帮助别人,而且善于团结同学,所以他一直安排别立福当班长。“有这样的学生,我真的自豪,他当火炬手那一年,我这老师脸上都有光。没想到他先走了。”别圣斋老人说,消息传回村子,大家都很心疼,“今天过来就想着再送送他。”

  “感觉一个至亲的人突然走了,让人心疼地都睡不着觉。”别家村主任刘瑞芬说,因为工作忙,别立福回家的次数不算多,但只要回来,他是能帮忙的就帮忙。“有的孩子在市区上学,他回家都能顺路帮着捎回来。”

  刘瑞芬说,“即便是对盗窃犯,他都耐心劝解。记得有次坐他车,闲聊说起来,一个盗窃犯被他说哭了,那人发誓以后洗心革面,要做个好人。”

  刘瑞芬说,为了迎接英魂回家,乡亲们都自发组织起来。“门前这条路,我们扫了三遍,就为了让他体体面面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