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发改委:春节期间严打借机炒作、哄抬天然气价格等行为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 发改委22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于春节期间天然气供应问题,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将严厉查处借机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 来源:中国网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 来源:中国网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都很关心天然气供应问题,请问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还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孟玮介绍,自2018年11月进入供暖季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呈现“起点高、增速快、持续高位运行”的特点。

  具体来看,“起点高”体现在2018年11月21日,天然气消费量即突破上一年冬季8.62亿立方米的最高值。“增速快”体现在目前,日供气量超过10亿立方米的天数已达18天,最高时曾连续2天达到10.37亿立方米,截至1月20日,累计用气量超过6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超过15%。“持续高位运行”体现在自2018年12月5日以来,日消费量一直保持在9亿立方米以上;国内气田保持高负荷生产,日均产量同比增加近2000万立方米;储气库发挥重要作用,每天动用近1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总体稳定,进口国别日趋多元;天然气价格总体平稳、好于预期。

  孟玮表示,总的来看,由于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资源准备扎实充分,人民群众取暖用气得到较好保障。

  下一步,孟玮称,为确保春节前及节日期间天然气稳定供应,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方面,着力做好“三稳”工作。

  一是稳供应。我们将持续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协调供气企业备足资源,目前储气库、储气罐储备资源充足,有能力保障天然气供应总体平稳。

  二是稳价格。及时掌握节日期间天然气价格波动情况,严厉查处借机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是稳运行。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督促供用气企业加强安全检查,确保设备平稳运行。

  孟玮强调,总之,发改委将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全力以赴、毫不松懈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