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山东省财政厅披露《2019年山东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信息披露文件》《2019年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一期-四期信息披露文件》等36个文件显示,该省份拟发行地方债金额合计245.18亿元。就资金用途而言,山东省此次拟发行的地方债中,有76.65%用于偿还到期的以往年度的发债本金。

  分别来看,此次山东省拟发行的245.18亿元中,一般债券为104.59亿元;专项债券共有四期,合计140.59亿元,第一期和第二期包括39.51亿元棚改专项债和17.74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第三期、第四期均为拟偿还到期的以前年度发行政府债券本金的83.34亿元专项债券。上述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

  山东省政府发布的披露文件显示,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均不含青岛)政府债务余额9134.9亿元,比审计认定的2013年6月底余额3399.1亿元增加4635.8亿元,增长103%,全省政府债务率为79.2%,远低于国际控制标准90%-150%的下限,也大幅度低于全国水平。审计认为,山东省政府性债务规模适度、风险整体可控。2017年,山东省政府债务限额9862.2亿元;2018年,该省政府债务限额10970.2亿元。

  拟发行一般债券104.59亿元,均用于偿还以往年度发债本金

  根据发行文件,2019年山东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发行额为104.59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全部为再融资债券,债券期限为10年,债券利息每半年支付一次,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债券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此次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到期的以前年度发行政府债券本金。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世纪评级)出具的评级报告认为,山东省政府债务规模较大,但较强的经济和财政实力可为债务偿付提供较强保障,山东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本期债券偿还资金纳入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偿债保障程度高。

  首期棚改专项债39.51亿元,涉及滨州、德州、威海三个地市

  2019年山东省政府棚改专项债券(一期)-2019年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一期)计划发行规模为39.51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全部为新增债券。此次拟发行的山东省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涉及3个地市,即滨州市、德州市、威海市,期限均为5年期,全部按年付息,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从发行规模来看,滨州市为11.25亿元,德州市为16.01亿元,威海市为12.25亿元。本期专项债券资金全部纳入山东省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偿债来源全部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第一期土储专项债17.74亿元,用于滨州、威海两地土地储备项目

  2019年山东省政府土储专项债券(一期)-2019年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二期)计划发行规模为17.74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全部为新增债券。此次拟发行的山东省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涉及3个地市,即滨州市、德州市、威海市,期限均为3年期,全部按年付息,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从发行规模来看,滨州市为1.26亿元,德州市为14.68亿元。本期专项债券资金全部纳入山东省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偿债来源全部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

  据了解,滨州市此次融资涉及滨州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无棣县两个县区五个拟储备项目,威海市此次融资涉及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等区县五个拟储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