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上午,济南公交卡和章丘公交卡互联互通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章丘龙泉大厦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1月19日起,济南公交和章丘公交普通卡、老年免费卡、老年优惠卡、爱心卡、荣军卡实现对接通用。两地居民持卡到对方公交辖区乘车刷卡享受同等待遇,实现“一卡通”。

济南章丘公交卡将实现互联互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支倩倩 摄济南章丘公交卡将实现互联互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支倩倩 摄

  两地公交融合,IC卡通用先行

  2016年12月底,章丘正式撤市设区,成为济南第七个区。成区后,主城区与章丘交流日趋频繁,市民对两地公交互联互通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公交作为章丘交通的名片和窗口实现与主城区对接融合势在必行。其中,公交卡互联互通的实现是融合工作的重要内容。

  章丘公交公司经理蔡洪福表示,济南公交公司和章丘公交公司经过认真分析,认为济南、章丘两地公交的支付方式中,现金、支付宝二维码、微信二维码(章丘计划2019年开通)、银行卡等4种支付方式不存在互通障碍,只有公交IC卡需要进行对接。IC卡支付方式在所有支付方式中占有较大比重,IC卡的互联互通对社会影响也最大,并且技术方面可以实现。

  为此,济南公交和章丘公交计划采取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方法,决定先在支付方式上互联互通,实现公交卡一卡通行。去年10月份,两家公交公司向济南市交通委汇报了这一打算,并开始进行技术对接。

  五卡实现通用,可以异地办理

  “目前济南公交有普通卡、老年免费卡、老年优惠卡、学生卡、爱心卡、荣军卡、绿色出行卡7类卡种。其中,普通卡、老年免费卡、老年优惠卡、爱心卡、荣军卡五种卡与章丘实现互联互通。”济南公交信息中心工程师武勇告诉记者。

  通用后市民持在章丘办理的公交IC卡到主城区可以乘车,并享受同等乘车待遇,主城区市民持济南公交IC卡到章丘可以乘车并享受章丘同等待遇,实现“一卡双城”,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和济南章丘的融合感。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济南公交和章丘公交已完成了IC卡收费系统对接和改造工作并对系统进行了测试,具备了互通的条件。

  章丘公交公司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乘客:过渡期内,原公交IC卡可继续使用。需要办理新卡或换卡业务,可到章丘政务大厅窗口或公交公司办理。互通后,济章公交IC卡支持在异地办理充值业务。

  在稳步推进以上工作的基础上,济南公交和章丘公交也在积极沟通在完成了章丘公交2路与济南公交K10路对接的基础上,探索实现两地之间更多有条件的公交线路的对接工作,以方便两地群众出行和换乘。

  济南章丘之间将开多条BRT

  去年12月18日,济南首条城际快速公交BRT971正式上路运营。BRT971由原来的K916路升级而来,全程58公里,设站22座,最高票价8元,比原来降了近三成,而且还有优惠。原来去章丘需要大约两小时,现在仅需一个半小时。未来,济南、章丘之间还要开通多条城际快速公交线路。

  为让利于民,参照北京等城市的城际公交收费模式,此次开通的城际BRT试点按里程收费模式,投币起步票价为2元,全程最高票价8元,按阶梯票价计费。所谓阶梯票价为:起步里程为14公里,14公里以内票价2元,超过14公里后,每公里按0.15元计费,办卡乘车全程票价享受9折优惠,全程票价降为7.2元/人次,较原K916路降价幅度为28%。

  未来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到章丘也将开通城际BRT线路,走北园大街-工业北路;汽车东站到章丘还将再开通一条走世纪大道的城际BRT。下一步,将结合广大市民群众对公交出行的意见建议,让城市公交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更优质的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支倩倩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