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月17日讯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用的都是天然气,但还有小部分居民仍使用煤气罐。煤气罐易燃易爆,还容易漏气,所以使用煤气罐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安全。近日,聊城市阳谷县一居民家中煤气罐突然起火,火焰烧烤罐体,极有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万分紧急时刻,一名消防员顶着灼热的火焰,徒手关了阀门,成功化解危机。

  当晚6时许,阳谷县张秋镇一村民在家中做饭时煤气罐突然起火,村民不知该如何处置,便立即报警求助。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煤气罐已经歪倒在地上,火头向下喷,火苗向上窜,正好将煤气罐架在火苗上,如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队员立即使用多功能水枪对罐体进行冷却降温,在水枪的掩护下,一名消防员上前将起火燃烧的煤气罐拎起来扶正,冒着灼人的火焰,徒手将煤气罐阀门关闭,并转移至院外空旷地带,险情被成功解除。

  后经了解,起火的煤气罐是因为刚充满气,加上罐体老化,才导致村民刚打开阀门做饭便引发火情。

  聊城消防提醒,在遇到家中煤气罐失火时,应尽快拨打电话报警,并及时疏散屋内人群。如果煤气罐受热时间较短时,应立即关闭煤气罐阀门,并及时切断电源,如果受热时间较长,不要马上关闭阀门或使用冷水浇灭,以免引起爆炸,切不可将着火的煤气罐放倒在地上。

  左新新 通讯员 宋建洲 杜茂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