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5点,当绝大多数市民还在睡梦当中,济南公交K51路驾驶员孔涛便来到公交停车场,开始首班车的暖车工作。查看防冻液、机油以及防冻油,打开总电源开关以及气瓶开关,一连串的动作做完后提前两分钟开到站牌处等待乘客,新的一天开始了……

孔涛师傅工作12年,已经习惯了首班车的工作方式。孔涛师傅工作12年,已经习惯了首班车的工作方式。
6点半,K51路公交车准时到达济南火车站。6点半,K51路公交车准时到达济南火车站。

  早上4点半起床“都是自然醒”

  一提到“自然醒”,不少人第一印象便是清晨的阳光洒到床上,自己慢慢醒来。但也有一种“自然醒”完全没有这么惬意,这种自然醒一般属于公交司机。

  1月15日早上5点半,环山路南头,气温大约-4℃。虽然温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但是风比较大,在寒风吹拂之下,更显得寒冷了。K51路驾驶员孔涛早就把公交车加满了气,也把车况检查完了。

  “我一般都是四点半起床,五点到停车场,先去怪坡那里加气,来回十五分钟,回来后就检查车辆情况。夏天的话睡得晚,冬天十点多睡下了,四点半多自然醒。”见到记者过来,孔涛跟记者攀谈起来。

  孔涛介绍,公交司机首班车要检查车况,第一步是检查防冻液、机油以及方向盘机油,如果不够就抓紧补充;第二步打开车右侧的总电源开关;第三步打开气瓶开关;第四步打开车内电源。

  如今已经进入冬运时间,客流量将会显著增加。孔涛介绍,冬运一般都是提前20分钟到车队,像今天这种低温天气,至少提前30分钟到队。

  “如果碰上下雪天,我得四点半到这里,进行除雪工作。这里四周都是山,比市区温度要低一些,我只能多穿点衣服,实在受不了就去站房暖和一下。”孔涛说。

  提前两分钟到站等候,让回家的人更温暖些

  打开暖气后,公交车内温度逐渐上升,孔涛师傅静静地坐在驾驶室里,眼睛盯着电子表。当电子表显示5点58分的时候,孔涛发动了公交车,缓缓开到首站环山小区公交站牌处等候。

  “这条线是去火车站吧,六点半能到吗?我要赶火车。”首位乘客上来后,便开始询问孔涛师傅。“六点半准时到,首班车不堵,准点率要高。”孔涛解释。

  有乘客介绍,像K51路这样的始发站,早高峰期间,公交驾驶员都会提前两分钟进站,让他们提前上车,缩短候车时间,而且上车就热乎乎的,这样的小细节让乘客们非常感动。

  K51路始发站为环山小区,终点站为济南火车站。记者统计,K51路首班车上了3名乘客,第二站上了7名乘客,第三站为1人,第四站为2人。第五站为山师东路,上来了不少大学生,都提着行李、拿着早餐,全车将近20个座位都占满了。进入青年东路、泺源大街以后,基本有上有下,保持满员状态。

  “回家的大学生和工薪族,包括小学生,还有去早市买菜的都会坐这趟公交车。到年底了,坐公交车去火车站的很多,早上起得早把车暖好,让乘客朋友暖和一下,回家的体验也好。”孔涛说。

  几点到哪个站,他能感觉出来

  K51路途中共经过17个站点。主要行车路线为经十路、青年东路、泺源大街、普利街、经四路以及纬二路,都是比较繁华的地段,拥堵几乎成了常态。

  不过,记者当天体验,除了在经十路红绿灯停靠时间比较长以外,孔师傅基本上两分钟能停靠一站,准点率非常高。这是咋做到的?“这都是职业习惯,几点到哪个站我能感觉出来。”孔涛说。

  6点半,公交车准时到达了济南火车站,待乘客下完车,孔涛又发车朝环山小区驶去。7点多,车辆返回了燕子山西路南头停车场。还没有顾得上吃早饭的孔涛热情招呼记者到小食堂吃饭。

  喝上一碗热甜沫,吃个热油饼,身上的寒冷被驱散。“早上来得早,没有送过孩子上学,都是爱人送或者孩子自己去上学。”孔涛师傅开K51路已经12年了,如今也渐渐习惯这种生活节奏。

  早餐间隙,孔涛告诉记者,天气虽然寒冷,但还好没有下雪,一旦遇到冰雪天气,公交车行驶在冰面上得更加小心。“只要每天平平安安运行,将乘客及时送达目的地就是最大的愿望。”孔涛说。

  饭后稍作休息,大约一刻钟后,孔师傅又要开始第二趟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