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检查人员在检查留样。食品安全检查人员在检查留样。

  学生吃饭是否安全,牵动着家长的心。近期,针对学生配餐,济南市食药监部门接连展开行动。

  抽检学校及配餐企业

  15日,济南市食药局举行2019食安护佳节集体用餐配送专项行动,随机抽检了一家学校及其集体配餐企业,发现该配餐企业配送的饭菜到学生手中时温度较国家相关规定低了十多度。

  15日上午,记者跟随检查人员前往随机选择的一所学校进行检查。到达学校后,济南市食药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处处长黄芳拿出专门的温度计,在用酒精棉消毒后进行了测量,发现食物的温度只有48.2℃,而按照国家规定,集体配送的餐饮到达消费者手中时应不得低于60℃。因为15日气温很低,在一两分钟后检察人员又测量了另一盒配餐,餐温只有38℃。被检查的两盒饭菜当做留样,不会再发给孩子们了。

  当天下午,检察人员来到了为这所学校提供配餐服务的公司——位于天桥区凤凰山路的济南誉膳尚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据该公司法人代表尹军介绍,该公司目前为12所学校配餐,服务6500-6900名学生。经过检查,卫生环境良好、各项记录等齐全,但是存在配送温度不达标的问题,导致学生拿到饭菜时不足50℃,低于国家规定的60℃。“我们会积极整改,在‘回头看’检查中全部达标。”

  委托第三方为配餐企业打分

  为进一步落实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山东众合天成检验有限公司,对全市所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了公开评价。济南市目前共有持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62家,正常经营的51家,11家处于停业状态。通过对51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评价,整体达标率为100%(得分≥60分),其中得分90分(含90分)以上的6家,占11.76%;得分80-90分(含80分)的24家,占47.06%;得分70-80分(含70分)的14家,占27.45%;得分60-70分(含60分)的有7家,占13.73%。总平均分为79.32分。

  51家企业中,得分最高的是94分的济南冠源餐饮有限公司,因为有色标管理但未严格执行加1分,考试成绩100分。同样在90分以上的企业还有91分的济南丛尚餐饮有限公司(有色标管理但未严格执行加1分,考试成绩86分);91分的济南冠源餐饮有限公司市中分公司(有色标管理但未严格执行加1分,考试成绩97分);90分的济南誉膳尚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严格落实色标管理2分、明厨亮灶加3分,考试成绩96分);91分的济南饭团餐饮配送有限公司(严格落实色标管理、明厨亮灶加5分,考试成绩100分)、90分的济南信德餐饮有限公司(严格落实色标管理加2分,考试成绩100分)。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