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七旬老人王大爷带着坐轮椅的97岁老母亲去医院看病,在路边常常打不到车,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热心的哥王玉山,得知老人的打车难题后,主动承担起接送老人就医的任务,来回抱着九旬老人上下车,并且还分文不收,这一接送就是一个月,期间15次的免费接送、30次抱着老人上下车,为老人送去了临终关怀。直到最近王大爷料理完老母亲后事,给公司打来感谢电话,大家才知道了王玉山的这一善举。

  带母亲就医遭遇打车难

  据了解,家住黄台路附近的王大爷已经75岁了,家中还有一位97岁的老母亲要照顾。四年前,老母亲的额头上生出一形似“痣”的疙瘩,老人经常伸手去挠,不料将疙瘩挠破后,继而发生了溃烂。王大爷担心会感染,就带老母亲到医院治疗。医生表示,老人年纪太大,皮肤组织不会再生长,除非采取植皮手术,但手术存在风险,建议保守治疗。

▲热心的哥王玉山。▲热心的哥王玉山。

  就这样,王大爷隔三差五地带着老母亲,到位于常宁路上的一家医院注射点滴并更换药膏。谁曾想,每次去医院的往返问题,可难坏了王大爷,往往在路边招手拦下出租车后,驾驶员得知要搭载近百岁的老人,纷纷拒载,更有甚者看到老人坐在轮椅上,直接就对俩人视而不见。

  热心的哥抱着将老人上下车

  转机出现在2018年9月30日那天。又到了去医院治疗的日子,王大爷先独自到马路边拦车,先后被两辆出租车拒绝,王大爷早已习以为常,继续站在路边拦车。这时鲁UT0327号中青出租车驶了过来,王大爷伸手拦下,照例先询问司机:“师傅,老人拉不拉?”驾驶员王玉山先是一愣,随即回答:“拉,怎么不拉,老人为什么不拉。”

  得到对方肯定的回答后,王大爷喜出望外,赶紧从小区里推出坐在轮椅上的老母亲。王玉山见状赶忙拉起手刹,下车帮忙。把老母亲推到车前,王大爷想把老人抱到车上,王玉山伸手拦下他说:“还是我来抱吧,你年纪也不小了。”说着,王玉山一个“公主抱”把老人抱了起来,并小心翼翼地放到了车后座上。

  一路上,王玉山嘘寒问暖,王大爷也渐渐打开了话匣子。“我当时真是又惊又喜,王师傅不仅不拒载,还主动帮着抱老人。”王大爷说。途中,王玉山了解了王大爷这些天打车遇到的难题,当即表示以后会继续接送他们去医院治疗,并称自己开车有个规矩,凡是90岁以上的老人乘车,一律不收费。

  王大爷听后很是高兴,表示能固定接送就已经解决了大问题,车费还是要付的。但王玉山执意不收,表示自己开出租车已有8个年头,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连续一个月免费接送老人就医

  就这样,每隔一天,王大爷就要带母亲去医院接受一次治疗,每次治疗时间约为两小时,王玉山将老人送到医院后,便在附近接活,等王大爷打来电话,再赶回去将老人送回家。

  王大爷说,老母亲几年前不慎从床上跌落,致腿部骨裂,行动有些不便,平时靠拐棍支撑勉强能动。王玉山感觉每次把老人从轮椅上挪来挪去,会导致老人不舒服,索性每次接送,都是自己亲自抱着老人,直接放到车上,下车时再抱着老人送到目的地。 一个多月来,15次的接送、30次抱送,老人一家和王玉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近日,王大爷特意给公司打来感谢电话,称老母亲不久前去世了。他对热心的哥王玉山这段时间给予他们的帮助表示感谢,一家人会铭记一辈子。

  据悉,王玉山在从事出租车驾驶员的职业生涯里,一直将敬老助老定位为自己的服务内容,坚持9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车,并积极投身于公益,曾连续多年义务接送老人到医院为老伴送饭、免费送紧急患者就医等。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恬恬)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