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64岁宁夏博物馆研究员杀妻分尸 案发后用妻子微信与他人联系

  记者/曹慧茹 史向召

▷何新宇和苏华出游时的合影▷何新宇和苏华出游时的合影

  接受警方讯问时,何新宇先是承认,击打妻子苏华头部后,他没有施救,而是坐在旁边,观察了一整夜。

  但在庭审时,何新宇改了口,他说自己是醉酒后袭击了妻子,后来因为晕血,昏睡了整晚。

  这位64岁的宁夏博物馆退休干部,站在了被告席上。何新宇被指控于2017年12月3日杀害了妻子苏华,并在作案后将尸体肢解掩埋。为了掩盖罪行,他一度用妻子的微信转发文章、分享照片。

  十多年前,离异的何新宇和苏华重新组建了家庭。婚后,他们有过甜蜜的时光,经常结伴出游;也有过分歧争吵,甚至传出轨婚变的消息。但无论怎样,家人们还是无法想象,这段婚姻最终以一桩血案收尾。

  2019年1月9日下午三点,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此案,3个多小时的庭审后,并未当庭宣判。

▷银川中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银川中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消失的母亲

  母亲苏华失联多日,朱林四处寻找。他发现,继父何新宇把家里的门锁换了,客厅里那条价值4000元的地毯也不见了。

  何新宇解释,夫妻俩吵架,苏华出去散心了。但看了他展示的微信,朱林却觉得那根本不是母亲的口吻。

  疑心越来越重,朱林报了警。

  18年前,何新宇和苏华在宁夏博物馆相识。那时,何新宇刚离婚不久,在博物馆兼职做会计的苏华也已经结束上一段婚姻。两人相处一年多后,重新组建了家庭。

  退休前,何新宇是宁夏博物馆的干部,后又被返聘为研究员。公开报道里,何新宇自1976年参加工作后,常骑着自行车、背上干粮在一线奔走,为文物的征集和研究做出了一定贡献。

  朱林起初对这位继父的印象也不错,上大学后,有时节假日他会住在母亲那里。在他看来,何新宇举止斯文,为人温和,两人之间没发生过什么争执。苏华告诉儿子,何新宇虽然比自己大8岁,但很照顾人,经常带她出去旅游。在苏华的网络空间里,有不少两人旅游时的合影,他们依偎在一起,面带微笑。

  退休后,何新宇和苏华住在银川市金凤区的一套三室两厅里。空闲在家时,苏华喜欢在镜子前铺开地毯,练习芭蕾舞。何新宇则待在书房阅读历史书籍,或是研究文物。

  跟旁人聊天时,何新宇和苏华对彼此的评价都很好。苏华觉得丈夫学识渊博,总被请去做讲座,被人称为“何教授”;何新宇也曾告诉友人,妻子贤惠体贴,每天变着花样给自己下厨做饭。

▷何新宇在家里杀死了妻子▷何新宇在家里杀死了妻子

  再婚家庭的裂痕

  外人看来,这是一对幸福的夫妻,但在一些家人眼里,他们之间也有裂痕存在。

  何新宇的姐姐何夏称,两人在人前显得恩爱,其实婚后经常争吵,情急之下,甚至拳脚相向。“她对何新宇管控很严,频繁翻看他的手机和公文包,家里因此摔坏了好几个手机”。据何夏了解,他们二人曾因在家动手招来了警察。

  “看到我弟和哪个女的通话后,第二天她就会闹腾骂人,”何夏说,何新宇第一段婚姻未破裂时,前妻从没有要求跟着出差,但苏华却到处跟着丈夫,“好像不跟着就会丢了一样”。

  有邻居亦称,经常听见两人半夜在家吵架,还有摔东西在地板上的声音。严重时,每隔几天就吵。“但第二天见两人说说笑笑,还挺和谐。”

  与苏华同住一个小区的好友回忆,2017年春节的一天晚上,苏华打来电话,让她不要惊动家人,悄悄下楼来陪自己。当时,苏华一个人穿着睡衣,头发散乱,躲在车里不敢回家。

  但苏华的嫂子王芳却有另一种说法,她称,何新宇在与苏华婚后的十余年间,数次出轨,因此两人争执不断,时常爆发冲突。

  据她回忆,从2011年起,苏华就曾和她提起何新宇出轨的事情。气愤之下,苏华曾提出分开的要求,不愿离婚的何新宇便向苏华多次写下保证书。“出一次事写一次,没有用,”王芳说。

  在后来的庭审上,对于婚内出轨的情况,何新宇做出否认,他说“这是无中生有,不可能的事”。

▷案发后何新宇以妻子身份发的微信▷案发后何新宇以妻子身份发的微信

  最后一夜

  根据何新宇的说法,杀妻藏尸也是因为一次争吵。

  在后来接受警方讯问时,何新宇称,2017年12月3日凌晨时分,在银川市金凤区某小区的家中,因聊到购房合同上写有前妻名字一事,苏华与自己发生口角。

  争执中,他将原本用来砸核桃的铁块锤向妻子的头部,“砰”的一声,苏华倒在客厅的灰色地毯上。因害怕对方喊叫,何新宇用客厅里的地毯裹住苏华头部,又胡乱锤击了数下。尸检报告显示,苏华死于颅脑重度损伤。

  “我看到她额头被砸了个矿泉水瓶盖大小的洞,其他部位我没敢看。”随后,何新宇把妻子拖到了卫生间里。他坐在旁边观察着,直到天亮。

  何新宇称,自己锤击苏丽无非是想给她一个教训,“让她长长记性,不要辱骂我的父母”,只因被愤怒冲昏了头脑,下手失了轻重。后因害怕打120被人们知道自己的罪行,便隐瞒了一切。

  但在庭审过程中,何新宇改口称,自己是因醉酒失手将妻子杀害,后又因为晕血,昏睡一晚上,错过了抢救机会。

  公诉人问何新宇,为何击打死者头部,他辩称,“平时吵架我一般拍她屁股两下,她就笑了,这次我醉酒没有戴眼镜,以为还是打的屁股”。

  但作为苏华家属的代理律师,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王国安认为,从凶器的选取、击打的部位、击打次数均可反映出何新宇在实施犯罪行为时,主观上追求苏华死亡结果的出现。

  据何新宇供述,天亮后,他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一时间曾想过投案自首,但由于心存侥幸,并想到还有事没处理完,便将尸体用报纸盖住。将带有二人血迹的衣服清洗晾干后,分几次扔在了小区的垃圾桶内。

  分尸藏匿

  案发后十多个小时,何新宇用微信给女儿转去5000块钱,并提醒孩子“天冷注意保暖”。

  随后,他主动给前妻打了个电话,问对方身体怎么样,孙女怎么样,他想去西安看看。这让对方感觉有些奇怪,“他平时不怎么问我身体的情况,这次通话表现的比较关心人。”

  何新宇称,此后的几天,他就在家中整理东西,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其间,他又整理出一些妻子不穿的旧衣服扔到外面垃圾桶,还去了一趟单位和领导沟通工作。

  何新宇对外谎称苏华去找朋友旅游散心去了。为了佐证这一说法,几天里,他用妻子微信在同学群里转发文章,也给其闺蜜分享过一张游玩照片。

  2017年12月8日晚上,何新宇回家后,突然闻到了一股腐尸的味道。何新宇承认,他想转移尸体,发现自己无法搬动后,便决定肢解掩埋。他从厨房拿来一把旧菜刀,将苏华肢解为四块,随后将尸块装进了麻袋中。

  一切忙完后,何新宇喝了口水稍做休息,便将麻袋放进了自己的宝马车中,准备抛尸。

  抛尸前,何新宇将房间内的血迹冲洗一遍,他甚至打开了卫生间的地漏,用牙刷将其擦洗了一遍,临出门时,又在家中喷了空气清新剂。

  第二天早上9点多,何新宇返回了内蒙古无定河镇马家滩村的老家。他买了些食品糕点送给老家亲戚,把一些旧衣服给了自己的侄子,还脱下了身上的灰色外套。

  据何新宇回忆,他最后在距离自家老坟一公里处的山梁上,将所有尸块埋进了一个挖好的大坑中。离开时,又从路边捡了一段树枝,将藏尸地周围的脚印及车轮印清扫干净。

  其他的作案工具,或同尸体被掩埋,或在半路上,被他扔在了路边。妻子苏华的手机也被他砸碎,扔到了老家的无定河中。

  等何新宇回到银川后,已是12日晚上8点左右。他接到了苏华嫂子王芳的电话,对方称苏华手机一直关机。何新宇说,苏华出去玩了,为什么关机他也不清楚,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王芳随后打电话将情况告知了苏华的儿子朱林,朱林看时间已晚,打算第二天请假去母亲家中看看。

  败露归案

  朱林居住的小区和母亲家相距不过十五分钟车程,到了家门口,他发现门锁由密码锁换成了指纹锁,自己无法进入。对于换锁的原因,何新宇解释称,是因为之前的密码锁出现了故障。

  一进门,朱林在屋里四处查看,发现卫生间异常干净,但铺在客厅的地毯不见了。何新宇解释称,地毯沾了墨汁被苏华扔掉了。

  对于苏华的去处,何新宇说,12月3日,他们发生争吵后,妻子便去西安旅游了,还是他送去的火车站。

  关于当时吵架的缘由,何新宇并未多讲,他拿出手机给朱林看了苏华在12月6日发给其的微信。

  “内容大致是她的道歉,说对不起我不该和你吵架,我出去散散心,这段时间不联系了。”朱林称,看完微信后他就起了疑心,这不像母亲平时的口气,很“低三下四”。

  发现何新宇也说不清楚母亲具体行程后,朱林决定前去派出所报案寻人。至此时,何新宇始终保持镇静,语言表述清晰,他依然坚称自己在12月3日早上7点左右,打车将妻子送到银川火车站。

  朱林等亲属在小区物业办公室看了一晚上监控,发现何新宇与母亲苏华在12月2日晚上8点左右回家后,直到3日上午11点,苏华始终没有出现在摄像头中,只有何新宇曾在10点左右出去过,并在11点带回了一大包卫生纸,朱林一家立刻前往刑警大队报案。

  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出具的《情况说明》,因数次独自外出、丢弃物品等可疑行径,锁定了何新宇在该案中有重大嫌疑。

  刑侦大队派遣技术人员前往何新宇与苏华家中,在屋内多处提取到疑似血液的物质。办案人员随即在屋内对何新宇展开讯问,他承认了将苏丽杀害的事实。

  2019年1月9日下午,何新宇故意杀人案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附带民事赔偿对犯罪嫌疑人何新宇提起诉讼。

  朱林眼眶通红,他想不通,十几年的夫妻情谊,“这个人为何如此狠心”,他希望法院判处何新宇死刑。

  坐在被告席上的何新宇头发灰白,戴着一副黑色框架眼镜,体形消瘦。他捏着一张白色面纸,不停地擦着眼泪。庭审结束后,何新宇提出想和家人说几句话,但没有被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