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1.8万辆公交车可一键报警 超七成配驾舱隔离门

  公交车行驶过程中,面对情绪激动的乘客,司机该如何处置,又该如何免受干扰。2019年1月9日和10日,公安部在京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截至2018年底,北京已有1.8万辆公交车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超七成车辆具备驾舱隔离门。

图为公交车安全防范演练。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图为公交车安全防范演练。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重点路线探索应用公交车多功能手持违禁品探测仪

  据介绍,北京市有1100余条地面公交线路,2.3万辆公交车辆,公共交通年客运量达76亿人次。

  北京从2013年以来配备全系统安全管理人员,通过向专业化安保公司购买安保服务的方式,截至目前已配备乘务管理员4.5万名,基本实现常规运营线路人防全覆盖。乘务管理员身穿制服,随身携带小型消防灭火器,佩戴“安全巡逻”袖章,照顾老幼病残,也在乘客上车时做各类安全提示。

  为强化公交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环境,推进公交车安装驾驶区隔离设施,北京公交集团出台公交驾驶区隔离设施企业标准。据了解,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70%以上,对受车辆结构限制而暂时不具备安装条件的老旧车型也正在研究具体改造方案。

  一位公交司机介绍,一旦发生争执,有隔离功能的公交车驾驶室此时就会变成一个“保护层”,能够减少和避免乘客对司机的干扰,确保整车人的安全。

  此外,北京公交集团在所属车辆上安装1.4万套破玻器,在发生紧急事故或灾害时,驾驶员可通过开启控制开关,在一秒内使触发器击碎应急窗玻璃以便逃生。所有公交车安装了视频监控、车载GPS系统,1.8万辆公交车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在重点路线探索应用公交车客舱快速自动喷淋灭火系统和多功能手持违禁品探测仪等。

公交车安全防范演练中,保安展示擒拿格斗。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公交车安全防范演练中,保安展示擒拿格斗。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持械袭击公共交通工具驾驶人员 将重罚 

  新京报记者从此次经验交流会中获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

  《意见》对于乘客实施“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具有高度危险性的妨害安全驾驶行为的,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并强调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具有“持械袭击驾驶人员”等几类特定情形的,予以从重处罚。

  乘客针对其他人员实施寻衅滋事行为,妨害交通运营秩序、影响行车安全的,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适用寻衅滋事罪或者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意见》强调,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处置妨害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共交通秩序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从重处罚。

  同时,鉴于实践中少数驾驶人员与乘客发生纷争后不能理性应对,而是违规操作或者擅离职守与乘客发生冲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意见》规定对实施此类行为的驾驶人员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此外,为鼓励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务人员和乘客与妨害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制止侵害驾驶人和乘客的行为,采取紧急措施避免严重危害后果发生,《意见》还就正当防卫、紧急避险作出了原则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