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苏过期疫苗续:儿童疑接种其他种类过期疫苗 官方正查

  江苏金湖百余名儿童接种过期疫苗一事持续发酵。1月10日,多名家长向新京报记者反映,此次过期疫苗不只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还涉及卡介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和麻腮风疫苗等,有的过期时间达8个月。金湖县委宣传部1月11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已确认145名儿童在黎城卫生院服用过期脊灰疫苗,且注意到多名儿童疑接种其他种类过期疫苗一事,正在展开调查。

杨先生查询到的大儿子疫苗接种记录,圈红部分均为过期疫苗。受访者供图。杨先生查询到的大儿子疫苗接种记录,圈红部分均为过期疫苗。受访者供图。

  卡介苗、乙肝等多种疫苗被指过期

  林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获悉金湖县黎城卫生院存在给部分儿童口服过期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情况后,她通过黎城卫生院的办公电脑,查询到自家孩子完整的疫苗接种记录,发现也接种过过期疫苗。“除了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还有卡介苗。”

  林女士介绍,她家孩子于2014年10月27日在黎城卫生院接种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有效期至2014年6月3日,接种时已过期4个多月。此外,孩子出生后第二天(2014年6月9日),就在金湖县人民医院接种了卡介苗,而当时疫苗已过期两个月。其提供的疫苗接种记录显示,卡介苗批号为201204017-1,她通过网上疫苗查询发现,该批次疫苗有效期至2014年4月8日。

  另一名家长刘女士表示,她家孩子接种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和麻腮风疫苗均已过期。其中前者过期半个月,后者过期3个多月。10日上午,她在黎城卫生院查询到的疫苗接种记录显示,儿子于2015年9月22日接种了一剂麻腮风疫苗,批号为201312144。她通过网上疫苗查询发现,该批次疫苗有效期至2015年6月19日。

  杨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大儿子的疫苗本上没有填写疫苗批号。1月10日下午,他妻子去黎城卫生院查询发现,大儿子在该院接种的5剂疫苗均存在过期情况。其提供的疫苗接种记录显示,孩子分别于2013年4月16日、5月16日和10月22日3次接种乙肝疫苗,批号均为20100415-5。通过网上疫苗查询发现,该批次疫苗有效期至2013年2月20日,最后一次接种时已过期8个月。此外,2013年11月26日接种的A群流脑疫苗有效期至当年10月22日,2016年7月14日接种的甲肝疫苗有效期至当年5月31日。

  对照在黎城卫生院查询到的疫苗接种记录,杨先生发现小儿子并未接种过期疫苗,但“疫苗本子上面的手写批号和在卫生院调取出来的档案对不上。”比如,黎城卫生院的记录显示,2016年7月8日接种的卡介苗批号为201411a079,同一天接种的乙肝疫苗批号为201408005。而孩子疫苗本上登记的分别为201507a052、201501013。根据杨先生提供的接种记录,14剂疫苗中有5剂记录一致,8剂不一致,还有1剂未在疫苗本上标明批号。

杨先生小儿子疫苗本上的批号和在黎城卫生院调取出的记录不一致。受访者供图。杨先生小儿子疫苗本上的批号和在黎城卫生院调取出的记录不一致。受访者供图。

  官方:145名婴幼儿服用过期脊灰疫苗

  针对有家长反映在其他医院接种其他种类的过期疫苗一事,1月11日上午,金湖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官方已关注到此类信息,事件正在调查之中。

  此后,新京报记者从金湖县委宣传部获悉,截至目前,已确定有145名婴幼儿在金湖县黎城卫生院接种了过期的脊灰疫苗。

  新京报记者1月11日从儿童家长处获得一份《关于黎城卫生院疫苗事件相关问题的答复》,并从金湖县委宣传部确认,该文件属实。这份加盖金湖县人民政府公章、落款日期为1月10日的文件提及,导致部分儿童服用过期脊灰疫苗的原因,是“黎城卫生院工作人员工作渎职”。

  根据该文件,对于口服过期脊灰疫苗的儿童,金湖县政府提出三种体检方案供家长选择。一是邀请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有关专家来金湖免费会诊体检,采集样本统一带回南京,出具检验报告;二是对于不愿在金湖体检的,由县医院集团组织到南京免费会诊体检;三是自行选择到国内三甲公立医院体检,由县医院集团承担体检费用。

  该文件还提及,对服用过期疫苗后出现身体不适的儿童,县医院集团负责免费就诊。对因接种过期疫苗产生的不良后果,县医院集团承担一切赔偿责任,由县政府确保落实到位。此外,对以往儿童接种疫苗有疑问的家长,可向金湖县有关部门登记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