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时白车猛然停车,让右侧的三轮车措手不及“撞”到了旁边的骑车人。视频截图

  一个专业碰瓷团伙,专挑电动三轮碰瓷,然后以食指骨折为由索要钱财。该团伙作案手法隐蔽,受害人不易发觉被骗,因此能屡屡得逞。近期,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抓获三名嫌疑人,经查,该团伙在山东流窜作案但报案者甚少。为有力打击犯罪,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公布线索收集电话,如果有因此受骗的群众可拨打电话报警。

  骑电三轮“撞”人

  赔了1万块

  那天上午,老梁骑电三轮“撞了”人,赔了1万块钱。

  “当天,我正骑着三轮车往单位送货,突然间一辆白色汽车一直‘压’着我,使我撞了一个骑公共自行车的人。”2018年11月23日上午10点多,济宁市民老梁送货时发生了一起意外。当时,他在济宁市城区解放路与车站南路路口,一辆外地牌照的白色SUV“压”着梁先生的三轮车行驶,不停地左右变道,事发时猛然停车,让自己措手不及撞了一个骑公共自行车的人。

  “我下了车,被撞的男子说他手疼,要去大医院检查。我就骑车带着他去了一个三甲医院。”老梁说,一进急救中心,男子告诫他别告诉医生是撞的,就说他自己摔的。男子向医生要求,要给手指拍片,结果显示男子食指骨折。

  “他说,他就在事发地附近的工地做装修,得给老板请假,让老板来一趟。”老梁陪他在医院等“老板”,十几分钟后“老板”出现了。老梁说,男子称他们都是外地人,在这里治疗不方便,医保也不给报销,让他回老家治疗,给老梁要11000块钱的医疗费。“我说我没有这么多钱,我一个月才2000多元的工资,他说那就给1万吧,如果在这里住院花的钱比这要多。”老梁在附近银行取了1万元给了他们。

  食指骨折应该是

  事发前就有的伤

  因为这件事,老梁好几天没睡好觉,越想越蹊跷。

  “我记得在电视上看过类似的新闻,当时在我前面的车,挂着外地牌照,这两个人也都是外地人,过程和新闻上说得很像,我琢磨自己是不是被骗了。”11月30日,梁先生来到运河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运河派出所办案民警立即调取了当天路段的监控视频。发现,意外发生时,骑自行车男子故意推了一下老梁的车,假装倒地。“并不是老梁撞了他,这就有碰瓷嫌疑,我们调取该路段其他摄像头发现,事发前男子停在路边,等面包车与老梁并行过来后,他立即骑上车赶到老梁旁边,就在面包车拐过来别老梁的一瞬间,男子推了一下老梁的车然后倒地。”运河派出所荣警官说。

  “该犯罪团伙手法非常巧妙,看似碰到了人,其实是‘碰瓷者’故意摔倒。我们推测男子食指骨折应该是事发前就有的伤。”荣警官指着监控视频介绍,受害人感觉车身一震,没有看到后面,误以为真的撞了人。

  民警立即调取该外地牌照的汽车驾驶人信息,通过关联人确认,这是一起“碰瓷案”。“车主李某,曾有犯罪前科,近期刚刚出狱。”而案中出现的大部分人都曾因犯罪被收监改造,根据这一情况,运河派出所民警与市中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成立专案组,对此案立案调查。

  连夜蹲守抓捕三嫌犯

  济宁警方喊你来报案

  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该团伙已经在当日碰瓷得逞后离开了济宁,后经警方侦查发现,12月27日该团伙前往潍坊诸城实施“碰瓷”。12月27日夜间,办案民警立即远赴潍坊诸城,连夜蹲守,抓获三名嫌疑人。

  经嫌疑人供述,他们选择人员密集的道路,专挑电动三轮车碰瓷,因作案手法隐蔽,加之身上有伤,给受害人撞人致伤的假象。团伙制定目标,每天作案一起,少有失手。该团伙人员交叉结伙,近期流窜山东多地作案。

  “该案手法隐晦,是一起典型的碰瓷案。”荣警官介绍,济宁警方发现,该团伙近期在省内流窜性作案,曾去过德州、滨州、潍坊、淄博、莱芜、滕州、汶上、泰安、梁山、济南等地。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民警提醒,可能很多受害人无法意识到被侵害、报案较少,为打击犯罪,保护群众合法利益,希望有遭受到侵害的群众积极为警方提供线索,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线索电话:0537-5162320;0537-5162095;0537-5162000;0537-2235991。

  目前,该团伙其他成员仍在追逃中,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