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近日,烟台市纪委监委对8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分别是:

  原烟台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姜青山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失职失责问题。

  全市环保系统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姜青山作为原烟台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不担当不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失职失责。姜青山因还有其他违纪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原烟台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九履职不力问题。

  徐鸣九作为原市环保局分管化工企业环评手续审批相关工作的局领导,日常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对全市163家化工生产企业无环评手续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徐鸣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蓬莱市委常委、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兼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仲良(现任蓬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履职不力问题。

  2012年6月,蓬莱市人民政府授权蓬莱西海岸海洋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代表蓬莱市政府进行西海岸项目建设。该公司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违规实施围填海。2016年9月,省海洋渔业部门责令停止非法填海行为,蓬莱市政府没有执行该决定并申请继续填海。2017年4月,省海洋渔业部门再次责令企业停止填海,但违法行为仍未停止。同年9月,项目停止填海施工。经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认定,该企业累计非法填海106.4公顷。仲良作为时任分管市领导,对蓬莱西海岸项目违规围填海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莱阳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葛卫华(现任莱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履职不力问题。

  葛卫华在担任莱阳市分管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副市长期间,莱阳市政府对五龙河口海洋特别保护区的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履职不力,未依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位于重点保护区和生态资源恢复区内的无证养殖项目以及位于适度利用区内的无证养殖项目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清退、整改,同时对位于重点保护区内的莱阳市穴坊镇海源水产养殖合作社,在未认真审核是否符合续期换证条件的情况下,为其换发水域滩涂养殖证。葛卫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烟台莱州滨海生态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原主任、金仓街道党工委原书记张百仁(现任莱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履职不力问题。

  2012年7月,烟台莱州滨海生态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向国家林业局申请建立“山东莱州湾金仓国家湿地公园”,2013年1月,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试点。度假区管委在湿地公园试点批复后,对试点区域内的海水养殖项目确权工作进行过部署安排,但未就违规存在的464.5公顷海水养殖项目拆除工作进行研究或与相关部门商讨解决方法,也未就此问题向莱州市政府汇报,至今湿地公园未达到验收标准。张百仁作为时任该度假区管委主任,对上述问题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海阳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于明亮、政策法规科副科长梁凤光、凤城街道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唐其利履职不力问题。

  海阳市国土资源局在查处凤城街道新安山废弃取土场非法采矿问题过程中工作不细不实,致使有关责任人员未被追究相应责任,对非法开采行为作出的4万元罚款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追缴。海阳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办理该案的办公室主任于明亮、政策法规科副科长梁凤光,凤城街道分管领导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唐其利履职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栖霞市寺口镇党委政法宣传统战委员、武装部长孙同涛履职不力问题。

  栖霞市寺口镇扶贫工作中,因政策把握不准,对应享受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收益分配政策的村民,未按要求分配项目收益金额,该镇分管领导政法宣传统战委员、武装部长孙同涛履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牟平区大窑街道原民政办主任苏宁、蛤堆后村“两委”委员姜克顺履职不力问题。

  牟平区大窑街道蛤堆后村“两委”委员姜克顺,在担任该村党委副书记期间,负责核实低保申请人家庭收入状况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未按照要求对家庭实际收入进行认真调查核实,致使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的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11150.2元。姜克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大窑街道民政办主任苏宁对申请低保审核不严格,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不担当、不作为就是最大失职”的理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一心为民的情怀,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作为,在干事创业中勇挑重担、敢闯敢试,干在实处、干出实效,把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生动实践。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增强走在前列的使命责任感,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断攻坚破难、砥砺奋进,推动各项工作赶超发展。

  通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教育在先,坚持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人和事,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