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张潼从腾讯离职,将回到学界继续学术研究

张潼 东方IC 资料张潼 东方IC 资料

  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领域科学家张潼卸任腾讯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一职。

  1月3日,腾讯方面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张潼博士目前已不担任公司管理职位,未来将回到学界,继续AI领域的学术研究。腾讯表示,腾讯AI Lab将继续在前沿技术研究与应用上的探索。

  关于张潼的离职原因,腾讯方面未予说明。截至发稿,澎湃新闻记者未能联系到张潼置评。

  关于张潼的下一站,有说法是他会去香港科技大学做研究,但目前尚无法证实。腾讯方面尚未宣布AI Lab的下一任掌舵者。

  腾讯内部主要有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三大AI实验室,其中于2016年成立的腾讯AI Lab为企业级AI实验室。

  2017年3月23日,腾讯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 Lab主任。张潼作为腾讯AI Lab第一负责人,带领50余位AI科学家及200多位AI应用工程师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这四个垂直领域。同时,基于腾讯自身的业务需求,腾讯AI Lab还会在内容、社交、游戏和平台工具型AI四个方向进行研发与应用合作。

  据当时腾讯方面发布的信息,张潼表示,“我注意到,世界范围内的华裔人才在AI领域有很强的技术优势,这是中国发展AI的机会。目前,腾讯AI Lab已经吸引了一批顶尖的研发人才,50余名科研人员中90%以上有AI相关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背景。我们还将通过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生态,激发AI领域的人才深度研究和探索的机会。”

  在张潼任职期间,腾讯AI Lab已打造出围棋AI“绝艺”,曾于2017年12月在围棋AI龙星战(AI RYUSEI)决赛夺冠,以平稳表现相继战胜DeepZenGo、MayoiGo、Raynz和AQ等国际领先的AI。2018年9月底,腾讯AI Lab开源“Tencent ML-Images”项目,该项目包括业内已公开的规模最大多标签图像数据集ML-Images,以及业内目前精度最高的深度学习模型——深度残差网络ResNet-101,能充分满足一般科研机构及中小企业的数据集使用场景,降低计算机视觉研究门槛,刷新行业数据集基准。在语音研究方面,腾讯 AI Lab在2018年4月参加由IEEE主办的全球顶级信号处理及应用大会——ICASSP 2018,入选4篇论文,又于2018年9月首次参加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语音信号处理领域科技盛会——Interspeech会议,入选8篇论文,位居国内企业前列。此外,AI Lab为腾讯各产品业务提供AI技术支撑,技术也被微信、QQ、天天快报和QQ音乐等上百个腾讯产品使用。

  在加入腾讯前,张潼曾经担任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IBM研究院研究员、雅虎研究院主任研究员,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和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期间参与和领导开发过多项机器学习算法和应用系统。

  张潼曾参加美国国家科学院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并负责过多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资助的大数据研究项目。 此外,此外,张潼还是美国统计学会和国际数理统计学会Fellow,并担任NIPS(神经信息处理系统进展大会)、ICML(国际机器学习大会)、COLT(学习理论大会)等国际顶级机器学习会议主席或领域主席,以及JMLR(机器学习研究期刊)和Machine Learning Journal(机器学习期刊)等国际一流人工智能期刊编委。拥有美国康奈尔大学数学系和计算机系学士,以及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和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