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老旧小区,最让住户们头疼的莫过于楼下停车难。可在济南市经十一路43号院里,却有这样一个车位,即使院里停车拥挤,这个车位总会空出来,等着对面居民楼上的一户人家。一年多前,有人在车位旁的大树上贴了张倡议信,写着楼上住户祝振霞的丈夫因为身体原因,需要她常年背着上下楼,停车太远十分不便,提议将这处车位让出来给他们一家使用。一年多时间过去,当初的倡议信变成了红招牌,那个“爱心车位”依然存在,邻居们都想让这份默契更久一些。

妻子背丈夫下楼去透析停车远时要多背300米妻子背丈夫下楼去透析停车远时要多背300米

  1日上午,经十一路的家中,祝振霞照例收拾着丈夫的随身物品,准备一会带他去医院。“今天该去做透析了,得带他去医院。”祝振霞回忆,丈夫生病是2015年5月,那天早上她刚到单位就接到电话,丈夫说他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确诊患上了尿毒症。“本来病得没有这么重,后来又突发了脑溢血,人就半身不遂了。”

  丈夫的身体不听使唤,可每周三次的透析还得做,从那时起,祝振霞就成了他的腿。每次出门前,祝振霞都要背对着丈夫蹲下身,先是把他的手搭在自己肩膀上,再小心地抬起丈夫的腿将他背到身后,下楼的路上,祝振霞紧紧抓着丈夫的身体,走得很稳当。

  “要说有啥不方便,就是小区里停车位有点少,有时候车停得远点儿。”祝振霞说,透析一次要花4个小时,开车返回时总是赶上晚高峰,楼下车经常停得满满当当,她只能把车停到300多米外的一处大厦停车场里,再背着丈夫走回家。

  1日,经十一路43号院,祝振霞准备开车带丈夫去医院做透析。祝振霞搀扶着丈夫练习走路

  邻居倡议预留车位一年多来再没别人去停

  多走的这几百米,早已习惯背着丈夫到处走的祝振霞并未放在心上,可有人却把这件事放在了心里。2017年10月的一天,祝振霞照例背着丈夫下楼,准备开车去医院时,却在自家单元正对着的那个车位旁的大树上看到了一封倡议书,上面写着“友情提示:专用车位”。

  “我赶紧去看写的啥,没想到是要把车位留给我。”她说,贴倡议信的邻居称自己有一次看到祝振霞背着丈夫从远处走回家,觉得她十分不易,所以希望大家能把这处车位留给她,让夫妻俩的出行方便一些。

  起初,祝振霞并不知道贴这封倡议书的人是谁,日子久了,才辗转得知是院里的一位老邻居,同时也是丈夫生病前的同事。“贴了这封倡议书之后,邻居们都很帮忙,也没有人抱怨,我很谢谢他们。”祝振霞说。

  时间匆匆而过,转眼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段时间里祝振霞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丈夫的病也渐渐有了起色,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变化着。唯一没变的,是单元门口的那个“爱心车位”依然留在那里,热心的邻居还把倡议书换成了火红的招牌,想让它更醒目些。“大家对我很好,有时候外面进来的车不了解情况,临时用一下,楼下的邻居们都会跟人家提醒一句,大家知道了也都很爽快地帮我让出来。”她说,“多亏了大家的帮衬我才能安心照顾他,我丈夫现在有人扶着都能慢慢走两步了,身体恢复得很好,盼着他能有天再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