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27日,济南面积最大的农民工服务中心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中心位于段店北路191号,占地1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可为农民工朋友提供招工、维权、培训等等相关服务。

  众所周知,在经六路路口有一个自发形成近20年的农民工市场。随季节的变化,每天早上4:00至7:00间,有约2000农民工在此聚集,高峰时可达3000人,招揽、洽谈用工事宜,导致交通路口堵塞,周边环境维护压力巨大。同时,由于用工市场不规范,产生劳务纠纷较多,农民工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今年以来,为优化营商环境,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提升城市环境形象,改善农民工待工环境。槐荫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段北办事处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充分考虑农民工庞大群体迁移的难度,在二环西路以西、原聚集点以南,选址占地15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院落,新建农民工服务场所,该位置距离原聚集点仅300米。

  施工前,该处院落内房屋设施陈旧,出租为仓储、汽车配件、废品收购等使用,租户散乱,地面坑洼不平,乱堆乱放严重,环境脏乱差,市民热线投诉多。各相关部门和街道密切配合,以原有房屋为基础,进行了集中整治改造。以农民工的需求为导向,召开农民工座谈会15场,参与农民工座谈会200人次,充分听取广大农民工的意见,调整场内设施,满足农民工需求,建成了便捷实用、环境整洁、功能完善的农民工服务中心,设置了管理办公区、综合服务区、待工区、餐饮区等基础和配套设施,提供招工、维权、培训等就业相关的服务。

  为引导农民工进入规范场所待工、揽工,中心投入试运行前,街道在二环西路经六路路口四角、二环西路两侧显著位置,悬挂大幅醒目指示牌。向农民工发放《通告》,并在服务中心大门口张贴,告知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建设情况、配套功能、规划效果等信息,吸引农民工进场。先后向农民工发放《一封信》近万人次,消除了农民工的各种顾虑,从内心接受了新场地带来的便利。

  11月19日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期间,每天4:30至7:30早高峰时段,由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区人社局、区城管局(城管执法局)、段北办事处、张庄办事处,组织公安干警、交警、城管执法人员、机关干部和保安人员集中开展劝导行动,引导农民工进入服务中心,清理周边占道经营;早高峰后,又安排专人全天负责值班引导。

  目前,服务中心运行进入有序状态,场内每天待工人员最多时2000余人,招工车辆约200辆,人员进入场内交易、车辆进出有序,农民工普遍反映良好。

  为保障农民工服务中心规范运行和不断提升,中心设立了农民工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未来将建立了农民工流动党员驿站,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规范提升各项工作;建立农民工工会,依法维护农民工权益;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社会各界及农民工形成自觉到场内招工找工的习惯;逐步推行APP软件普及使用,用工单位和个人、农民工通过身份注册登记,可发布用工供需信息,双向选择,各取所需,实现网上招工,缓解农民工路途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