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三生检出肝硬化 爸爸姐姐一同捐肝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 通讯员 韩冬野 汤睿)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展了一台罕见的手术:一家四口中三人被推入手术室,父亲、女儿联合为弟弟捐献肝脏。这台复杂的手术持续了14个小时,最后顺利完成。

  “胃痛”检出肝硬化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小江(化名)是一位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2018年夏天,在距离高考还有8天时,他因为胃痛难忍进了医院。从县城医院到市医院,再到北京,小江的病最终确诊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肝豆状核变性”。

  “‘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先天性疾病,病人肝脏对铜元素的代谢出现障碍,体内铜元素异常沉积,最终导致肝脏硬化,甚至影响大脑功能。小江的‘胃痛’实际上是因为肝硬化进入失代偿阶段产生大量腹水,进而影响到胃肠道的结果。鉴于目前疾病已发展到终末期,肝脏移植是拯救小江生命的唯一有效途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执行主任卢倩介绍。

  家人经过商量,决定由父亲为小江捐肝,然而却遇到难题。小江是一名身高超过1米9的17岁少年,体重有140多斤,个头大,意味着需要移植的肝脏体积也比普通人更大。小江的父亲身高只有175cm,如果从父亲身上切取了足够小江用的肝脏,父亲剩下的肝脏不能满足自己的生存需求;如果父亲保留的肝脏体积保证了自身的安全,那切取的部分又不能满足小江的需求。

  最后,小江的姐姐决定与父亲一同为弟弟捐肝。

医生董家鸿、卢倩为姐姐进行取肝手术。 供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生董家鸿、卢倩为姐姐进行取肝手术。 供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双供者捐肝仅占肝移植手术千分之五

  相较于传统的亲体肝移植,双供者捐肝,意味着要“伤害”两个健康人,而受者也要接受两套肝脏脉管重建手术,手术风险和难度都成倍增加。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带领肝脏移植团队反复对爸爸和姐姐的肝脏进行测算,最终拟订方案:姐姐捐出右后叶肝脏,大约占其自身整体肝脏体积的30%;父亲捐出左半肝,大约占其自身整体肝脏体积的25%;而这两部分肝脏体积之和占弟弟应有理想肝脏体积的52%,可以满足弟弟的术后康复。

  据了解,双供者捐肝在肝移植手术中很罕见,约占整个肝移植手术的千分之五。在文献报道的双供体捐肝手术病例中,一般是两个左肝,或者一个左肝与一个右肝的结合,还未见到右后叶肝脏与左肝联合移植的报道。右后叶是右肝的一部分,肝脏解剖面、血管等与受体吻合难度远大于右肝。移植团队为什么冒这样的风险?卢倩介绍,该方案是为保证供者与受者双方的安全。

小江正在接受手术麻醉。 供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小江正在接受手术麻醉。 供图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12月17日早上9点,双供者亲体肝移植术正式进行,父亲与姐姐的取肝手术同时开台,随后经后台修整后的肝脏依次植入弟弟的身体。三台手术序贯进行了近14小时,之后,三人转送到重症监护室并相继苏醒。18日,姐姐与父亲顺利转至普通病房,术后医师为弟弟进行肝脏超声检查,所有吻合血管血流通畅,“父姊”肝脏运行良好。12月19日,已恢复精神的小江也顺利转回移植病房。

  手术前,医生问小江,“身体好了,明年参加高考想考什么专业?”

  “原来很想去当兵,现在我想报考医学院校,希望能帮助别的家庭,不再遭我爸爸和姐姐的罪。”小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