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上午,济南海关召开媒体吹风会,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65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1%。其中出口2558.5亿元,增长6.3%,进口2091.9亿元,增长 3.6%。

  11月份当月,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12.4亿元,增长24.1%,进出口增速较山东省平均增速高出9.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69.5亿元,增长23%,进口242.9亿元,增长25.4%。

  11月份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主要特点

  (一)进出口整体先抑后扬,下半年以来增幅加快。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整体偏弱,1、2月份月度进出口小幅增长,此后进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其中3月份降幅更是达到15.7%,7月份以来月度进出口止跌回升,9月份起同比增幅保持两位数增长。11月份进出口总值创下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512.4亿元,同比增长24.1%,环比增长10.3% (下同)。

  (二)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超7成。11月份,山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74.6亿元,增长29.6%,占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下同)的73.1%。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70.4亿元,增长6.1%;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60.7亿元,增长 20.6%。

  (三)民营企业主导进出口。11月份,山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73.7亿元,增长25.1%,占72.9%;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3.3亿元,微增0.6%,占16.3%;国有企业进出口55.4亿元,增长77.1%。

  (四)主要进出口市场为东盟、俄罗斯和印度。11月份,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东盟依然为最大进出口市场,对东盟进出口210.5亿元,增长17.5%,占41.1%,其中对泰国进出口47.2亿元,增长10%,对印度尼西亚进出口43.6亿元,增长40.5%,对越南39.1亿元,增长21.1%。此外,对俄罗斯进出口85.3亿元,增长33.7%,占16.7%;对印度进出口27.7亿元,增长20.6%,占5.4%。

  (五)机电产品、农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钢材为主要出口商品。11月份,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机电产品88.9亿元,增长17%,占同期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下同)33%;出口农产品32亿元,增长21.2%,占11.9%。此外,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29.4亿元,增长16.8%,占10.9%;出口钢材25.9亿元,增长22.4%,占9.6%。

  (六)原油为第一大进口商品。11月份,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123.3亿元,增长 60.5%,占同期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下同)的56.7%。同期,进口机电产品25.9亿元,增长3.7%,占11.9%;进口农产品13.5亿元,增长14.8%,占6.2%,上述3种商品的进口总值合计占比为74.9%。

  11月份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

  (一)汇率低位叠加主要市场经济形势向好刺激出口增长。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加速,不到两个月时间贬值7%,11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9357,去年同期为6.6034,贬值幅度超过5%,创下2017年以来的新低。人民币贬值增强了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对出口的提振作用十分明显,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复苏,尤其是纺织服装、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农产品、钢材、食品等对价格变化较为敏感的商品均实现较快增长。与此同时,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形势向好,越南统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越南经济增速达6.98%,创八年来的最高水平;印度经济增长依旧强劲,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印度2018年经济增速将达7.3%,2019年有望达7.4%;二季度印尼制造业指数高达52.4%,是近三年新高,第三季度制造业指数虽回落到52.02%,但制造业指数总体仍处扩张阶段,表明制造业需求持续向好。11月份,山东省对沿线国家出口农产品、劳动密集性产品和钢材32亿元、29.4亿元和25.9亿元,分别增长21.2%、16.8%、22.4%。

  (二)地炼企业加大原油进口拉动进口增长。自原油进口“双权”放开以来,原油始终占据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第一大商品的位置。11月份国际原油市场风云突变,美国、俄罗斯、沙特等主产国大幅增产导致供应过剩,全球对2019年经济发展前景的悲观预期放大导致价格大幅下跌,山东炼油企业普遍抓住价格低谷区间大量采购原油。而且临近年末,为争取明年进口配额数量,地炼企业加快今年进口配额使用,使得近期原油进口量大幅增加。此外,为避免美国制裁伊朗影响原油进口,部分地炼企业提前预购大量原油,推高了11月份我省原油进口量。11月当月,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354.9万吨,增加45.4%,货值123.3亿元,增长 60.5%,拉动当月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增长25.4个百分点。

  三、当前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山东实现中欧班列资源整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有望继续扩大。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和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重要纽带,山东是重要的物流枢纽。自2015年起山东省9地市相继开行欧亚班列以来,累计发运800列;今年前9个月开行265列,其中中欧班列32列,返程15列;中亚班列233列,返程14列,但欧亚班列在运行中也存在效率运营低、班次不稳定、无法享受铁路系统“量价捆绑”和优先排图、优先通关等优惠政策。10月31日,经过整合后的欧亚班列“齐鲁号”在济南、青岛、淄博、临沂四地同步首发,标志着山东进入欧亚班列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统一支持、统一宣传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随着运行效率和综合竞争力的增强,将推动全省欧亚班列走上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轨道,助推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