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王建

  12月20日晚,山东男篮将客场挑战北京队。对手是高居积分榜第四位的强队,自己至多只能上一名外援,这注定会是一场无比艰难的比赛,山东男篮的将士们需要继续咬牙拼搏。

  以变化作为尺度来衡量两支球队,山东队和北京队正好处于两个极端。山东队变化剧烈,已无法与上赛季相提并论,而北京队以不变应万变,和上赛季相比他们几乎纹丝未动。

  北京队不是不变,而是变得更早,上赛季他们就掀起了重建的高潮。闵鹿蕾、马布里和莫里斯离队,孙悦没有注册,“四年三冠”的功臣成为供人回味的历史。希腊人雅尼斯走马上任,签下阿隆·杰克逊和贾斯汀·汉密尔顿这两名实用型外援,从上海队引进后卫刘晓宇,从江苏队召回常林。一番剧烈变化后,北京队踏上了CBA的征程。

  球队变化很大,一直存在的内线顽症也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北京队的前景并不被看好。然而,在雅尼斯的调教下,北京队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团队篮球。常规赛战罢,北京队排名第7,3分球命中率、场均助攻数和投篮命中率分别位列CBA第一、第二和第三位。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北京队差一点将最后问鼎总冠军的辽宁队掀翻。刚刚重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北京队的表现可以打个高分。

  本赛季,北京队试图通过引援增强内线实力,但并没有成功,球队几乎以和上赛季一模一样的阵容出征。有了上赛季的铺垫,北京队的团队篮球更加纯熟,他们节奏很慢,得分不高,但防守极好,场均失分只有93分,排名第一,是CBA防守最好的球队。北京队如同一辆组装精密的战车,一度所向披靡,取得了追平队史纪录的13连胜。

  上赛季,兵强马壮的山东男篮主客场都是险胜北京队,两场比赛一共赢了3分。本赛季,山东队实力严重下滑,北京队则功力更加深厚,一正一反,使双方拉开了差距。而两名外援受伤,新签的外援尚未完全到位,又进一步加大了山东队与北京队的差距。

  山东男篮的实力不及对手,要想打好这场球,要靠顽强拼搏的精神。前两场比赛,山东队的本土阵容打得不错,这场球要继续保持。另外,可以针对对手的弱点进行针对性的布置。北京队喜欢慢节奏,山东队可以有意识加快比赛节奏。再就是北京队的内线实力一直不强,山东队可以考虑多在内线做做文章。

  对于山东队来说,这场球最大的变数是劳森是否能够出场。据记者了解,劳森的参赛手续已经办妥,缺的是体检和检疫的手续,应该说劳森这场比赛出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劳森出场的话,他的责任很大,因为山东队现在只有他一个外援,这对他的状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劳森说自己一直保持训练,可他毕竟好几个月没有打球,状态如何还不好说。另外,他和全队合练的时间非常短,就只有一天,虽然他和大部分球员上赛季一起打过球,但要在短时间内马上找回默契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