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黄车退押金排队人数超1000万 现场工作人员情绪激动拒绝采访

  [解说]近日,自小黄车爆出押金难退的消息后,一些用户来到小黄车位于北京海淀区互联网金融大厦五楼总部寻求退款。12月18日晚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天色渐暗,但是排队的人从五楼排至一楼,人数以百人记。

  [同期]ofo小黄车用户 任先生

  从早上九点钟我就来了,一直到现在,连中午饭都没吃呢,就退到现在(18日晚6点)。(对方给您的什么答复?)给的答复就是上它的APP等着慢慢退。

  [同期]ofo小黄车用户 王女士

  他们是当时在(现场),登记的时候当场就可以退款,一直到昨天(17号)APP他们在楼上登记,是一到三个工作日可以退款,然后今天的结果是我们只能在APP上自己申请。

  [解说]从现场可退款,到登记后三天内退款,再到现场不再登记,工作人员指引用户通过手机应用退款,面对屡次变动的退押金方式,用户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与气愤。

  [同期]ofo小黄车用户 吴女士

  (退款)大概有两个月了吧,我是在10月份退过第一次,因为要15个工作日,我就等了15个工作日,我一看不成功,完了他告诉我退款异常,让我重新操作,我又操作一遍,结果还是不成功。

  [同期]ofo小黄车用户 李先生

  (小黄车)的这个退款的行为把消费者、用户的权益团团耍,当做猴子似得一样,耍猴呢,这种行为其实令我们非常生气和不耻。

  [解说]来到互联网金融大厦五楼小黄车总部门口,现场小黄车工作人员情绪很激动,拒绝接受采访并一直拿手遮挡镜头。

  [现场音]

  现在就拿(摄像机)过来。

  别动啊,别让他走。

  (您别动我,别动我机子。)

  [解说]当天晚上7点左右,小黄车公司已不再回应前来索要押金的用户,楼下排队的人群逐渐开始散去。

  [解说]据法律人士表示,小黄车的用户们在无法与公司直接协商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向工商管理部门投诉,通过行政管理部门的介入去协调解决;或者通过司法途径,按用户跟小黄车的合同约定,追究对方违约责任。

  [解说]截至12月18日晚,ofo小黄车APP上排队等待退押金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次。如果以每位用户99元押金计算,目前待退押金至少10亿;以199元押金计算则最高可达19亿元。目前,在APP上申请退押金的排队人数还在逐渐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