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选餐菜品丰富而且避免浪费 自助选餐菜品丰富而且避免浪费 

  长江日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关虹)校园食堂开辟自助选餐区,给送餐学生增加就餐位,拒绝一次性餐具进校园。从本月1日起,武汉六中食堂出新招,学生吃得更舒心了,仅半个多月就减少400余桶生活垃圾,相当于装满200辆私家车后备厢的量。

  设立自助选餐区让学生留下

  18日中午,武汉六中大食堂和生活馆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段。师生们鱼贯而入,一部分步向各个特色小吃窗口排队取餐,一部分来到自助选餐区自行选取饭菜,所用餐具皆是学校统一购置的可循环消毒餐具。

  新近开辟的自助选餐区尤其受学生欢迎,整个自选区分菜品区、主食区和称饭刷卡区,学生领取消毒餐盘后,自行前往菜品区选取自己喜爱的各色果蔬、肉菜,统一交给服务员称重,刷卡买单。

  “一餐大概十几元,外面买一碗牛肉面的钱可以自选十几个菜。”高二学生范思齐说,学校餐厅菜品丰富了,还增添了自助选餐区域,想吃什么吃多少都由学生自己看着办,往外跑的学生少了,家长们来回当“送饭族”的频率也减少了。

  菜品称重付款避免浪费

  “每天有十余菜品供选择,还有水果供应,最好玩的是称重付款,避免了浪费也节省了跑去校外就餐的时间,校园也不受‘白色垃圾’污染了。”该校高二学生李可欣说,因为食堂人多排队等不起,过去她习惯跟同学去校外就餐,商户门面小不能提供充裕的桌椅,他们无奈只能用一次性餐具打包回学校用餐。

  餐后大量的一次性餐具和残食就被堆放在楼道的几个垃圾桶里,渗漏的油污和混杂的气味成了大家的难言之隐。

  “师生用餐习惯大为改观,校园颜值进一步提升。”该校总务处副主任王培新说,过去每层楼至少有五六个大垃圾桶“坐镇”,用于回收学生们丢弃的一次性餐具和残食,现在一个小垃圾桶就能解决问题,半个月下来,至少减少了400余桶生活垃圾。

  开放行政会议室让学生吃好

  为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学校一般不允许家长随意进校园。为了给更多带餐、送餐学生提供温暖舒适的就餐环境,武汉六中在开放“家长之家”的基础上,此次又开放了行政楼会议室,增加了近200个餐位。

  许多家长担心孩子在外面吃不好,天天坚持送饭菜。“在校门口吃饭,学生吃得辛苦,家长们等得也辛苦。”为了给送饭家长提供便利,也让这部分学生安心吃饭,学校曾将一间临街教室改造成“家长之家”,向送饭家长开放。

  校长任能祥说,食堂出新招让学生们吃好饭,既能保证他们健康成长,又能让他们养成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让孩子带动家庭,学校影响城区,深入推动文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