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站地下综合管廊。(资料片)济南东站地下综合管廊。(资料片)
青岛地铁建设现场。(资料片)青岛地铁建设现场。(资料片)

  改革开放40年,山东高楼“天际线”不断刷新的同时,城市也在向下“逆生长”,不断拓展地铁、地下购物中心、地下快速路、地下停车场、地下管廊、地下物流等地下空间利用形式。特别是以地铁建设为代表的地下空间拓展能力,不仅承载了伟大的技术变革,也铺垫了一座城市的空间格局,以期赢得未来发展竞争。

  齐鲁晚报记者 蔡宇丹

  “地铁冲动”

  多市排队待发

  2015年12月16日,山东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运营,标志山东正式进入地铁时代。3号线全线于2016年12月开通试运营,2号线东段于2017年12月开通试运营。1、2(西段)、4、8、11、13号线6条线同时在建。目前青岛地铁已开通里程104.8公里。至2021年底,青岛实现地铁通车达到300多公里。

  2018年,济南地铁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9年元旦,济南地铁1号线将实现通车试运行,济南也将迈入地铁时代。预计到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1号线、R2线一期和R3线一期工程,运营规模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形的基本框架。

  与此同时,淄博、东营、烟台、潍坊、临沂、济宁等市已筹备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平均每公里造价10亿元,并且常态化亏损运营,为什么各大城市还争着建地铁呢?这是因为地铁不仅让城市居民对汽车的依赖度大为降低,而且让大城市实现线下流量集散,拉升了沿线土地价值,极大拓展城市规模边界。

  按照国际经验,一般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出现大城市郊区化趋势。地铁网络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大都市内部人口分布,城市极限半径可以拉伸到50公里。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青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2.57%,位居全省第一;济南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0.53%。可以说,修建地铁符合济青两地的发展程度,也将改变现有的城市格局。

  向地下要空间

  成为城市规划焦点

  2015年,山东省提出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以应对城市土地紧缺问题,青岛、泰安、滕州是试点城市。同年青岛出台了城市空间资源综合利用的总体规划。

  2018年11月,中国最深海底隧道青岛地铁1号线海底隧道贯通。这个海底隧道最深处距离海平面约88米。2019年,横跨青岛五大城区的青岛1号线开通后,这个国内最长跨海地铁将把青岛东西海岸串联成一体,住在黄岛,到市区上班将减省时间和居住成本。

  当地铁让大城市实现了线下流量集散后,地下空间规模经济的游戏便开始了,一批批地下城市正在崛起:武汉光谷将建纵向3.6公里、横向1.3公里的中国最长地下空间走廊;超级综合体上海徐家汇的地下活动空间将到地下32.15米;杭州钱江新城2.0要打造地下隐形城市,超40万平方米的地下城能一路步行逛到底,上班回家赶飞机,全在地下完成。

  可以说,地下空间逐渐从人防工程拓展到交通、市政、商服、仓储等多种类型;开发深度上,由浅层开发延伸至深层开发。向地下要空间的做法,正在成为现代城市规划的焦点。

  到2020年全省地下

  综合管廊800公里以上

  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构成以综合管廊为平台的市政管网综合铺设系统。目前,全国有25个城市被选为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山东包括青岛和威海。

  根据远期规划(2030年),青岛市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约195.7公里,全国排名第六;威海规划建设78.9公里,全国排名13位。目前,威海已建成地下综合管廊廊体28.6公里。

  计划到2020年底,全省建成标准地下综合管廊长度力争达到800公里以上,基本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和青岛市分别建成60公里以上,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分别建成40公里以上,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莱芜、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市分别建成30公里以上,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比例。

  在济南,地下综合管廊也在加紧建设中。济南东站片区共建设5条综合管廊,总长21.1公里,总投资18.6亿,每公里造价相当于0.88亿元,使用寿命100年,敷设高压电缆、通信线缆等6类管线,建成后将满足济南东站片区46.5平方公里的市政配套需求。

  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将建占地约4300平米、深近20米的地下智能停车场,地上地下加起来能停近800辆车,预计明年底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