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ofo来说,这个冬天格外寒冷而漫长,真的快熬不过去了。尽管ofo并没有彻底凉凉,但是用户们已经心灰意冷。据称,等待退押金的用户已超900万人,若以每位用户99元押金计算,待退押金至少8.9亿元。舆论普遍认为,用户挤兑押金将成为压倒ofo的最后一根稻草。

  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互联网公司的兴衰周期似乎比其他行业更短一些。ofo从一路开挂到四面楚歌,大起大落。与此相比更让人惊诧的是,这个共享单车的行业巨头在生死存亡之际“吃相”竟然如此难看,让用户看不到丁点的“巨头范儿”。

  此前,ofo坚称,“押金正常可退,用户可在APP端自行申请,0-15个工作日到账”,而大量用户在网络上反映, 他们等待退押金的时间已经有一两个月。ofo或许是真的没有那么多钱,也或许是想用拖延的方法留住用户,但无论如何不能为了“苟活”而失信于用户。

  为了讨个说法,一些用户冒着寒风亲自前往ofo总部排队退押金,可能是为了平息事态,现场退款还算顺利,但是ofo随后发布“提醒”,表示线上提交退押金申请,后台系统就会根据申请提交的顺序进行相关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就会进入退押金序列,ofo将按顺序退款;如果用户到公司现场进行登记,也会按照时间顺序并入线上退押金序列。这种朝三暮四言而无信的招数,让用户非常失望。

  很多用户其实不是为99元押金难以退还痛心,而是为互联网巨头在败退中那种混乱中毫无底线的操作而痛心。共享单车一开始受到了众多用户的追捧,被誉为共享经济的典范,当他们在个别地方遭到城市管理者的围堵乃至封杀的时候,用户成为他们最强大的后盾,用户的旺盛需求和强烈支持迫使城市管理者不得不网开一面。而现在ofo为了求生,竟然踩着用户找出路,着实令人心寒。

  其实,企业兴衰是市场的正常现场,即便那些巨无霸级的企业也都面临着“死亡”的问题。任正非经常告诫员工,华为离死亡可能只有一步之遥;马云更是对员工直言,“公司终究是要走向死亡的”。而ofo显然是根本就没有考虑过“死亡”的问题,所以一旦“死亡”即将来临的时候,用户看到的只是鸡飞狗跳,和不惜一切手段挣扎的强烈“求生欲”。原本应该领风气之先,以创新思维和崭新科技让用户生活更美好的共享经济巨头,沦落到这个份上,已经与那些动辄暴雷跑路的骗子们相差无几了。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经表示,如果有公司能造出比特斯拉更好的电动汽车,以至于特斯拉最后破产了,他认为这对世界是件好事,也情愿破产。这才是互联网企业应有的“生死观”,在活着的时候要顽强的求生存,一旦被市场淘汰也要以体面的方式离场,起码不能临走再捅用户一刀。以不诚信的方式求生存不但救不了企业,反而还会让企业的幕后操盘手一起为失信行为埋单,以至于连东山再起得可能都赔进去。

  互联网时代,站在风口就能飞,不少企业因为急于起飞,生于草率,死于无赖。这也为后来者敲响了警钟,希望ofo的垂死挣扎能让一些人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