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在山东省地震局新闻发布会上,省地震局有关专家介绍了2018年我省地震发生情况,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及山东省子项目建设情况,我省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及地震灾害风险调查情况以及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管理运行情况。

  2018年,我省全年地震仍保持多发态势。截止11月30日,山东地震台网共记录我省内陆、近海地区天然地震902次,非天然地震462次(其中塌陷88次,爆破374次)。

  天然地震中,小于1级的地震有735次,1.0~1.9级地震有132次,2.0~2.9级地震有34次,3.0级及以上地震1次,为2018年4月11日发生在临沂市平邑县的3.0级地震。

  国家地震预警山东子项目建设中 建成后将实现震后5-30秒预警信息发布

  在发布会上,省地震台网中心主任、研究员殷海涛介绍了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山东子项目建设情况。

  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预警项目”)立项,项目建设周期5年,计划在2020年在全国形成地震烈度速报能力,在2022年全面形成预警成果产出能力。

  根据中国地震局预警区划分,我省大部分县(市、区)都处于预警区范围,建设任务繁重。按照预警项目总体设计要求,山东子项目拟建设1468个台站,其中基准站点90个(改造85个)、基本站点148个(改造74个)、一般站点1230个;新建省级预警中心1个、市级信息服务平台17个、服务终端302个、测震观测仪器野外比测试验站1个;增设地震专业仪器、设备6470台(套)。系统构架主要由:台站观测、通信网络、数据处理、紧急地震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持与保障五大系统组成。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震后5-30秒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震后1-2分钟内完成发震时刻、震中位置和震级等基本参数的发布,震后2-5分钟内生成8公里控制精度的仪器烈度分布图,震后30分钟-24小时内给出灾情评估结果,并建成较完善的地震信息服务网络,向社会公众、学校和特殊行业提供紧急地震信息服务,为公众逃生避险、政府应急决策、重大工程地震紧急处置、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及时丰富的地震科技服务。

  山东子项目已于2018年9月正式启动,截止目前已完成了79个新建站点(5个基准站和74个基本站)的土地使用及租地协议签订,完成了302所地震示范学校预警终端的重新核实工作和1230个一般站点的烈度计采购及点位确定,12月31日前,山东省地震局还将完成79个新建台站的土建招标工作。

  开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 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

  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副处长张干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我省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及地震灾害风险调查情况。

  我省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西侧,省内主要断裂带有中部的郯庐(山东郯城-安徽庐江)断裂带,西部的聊考(山东聊城-河南兰考)断裂带,北部的燕山-渤海断裂带,东部的南黄海地震区,此外还有安丘-莒县断裂等十几条较大的活动断裂,存在着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在改革开放40周年、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情况下,做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显得更加迫切和必要。而开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就是加强地震灾害风险排查、提升地震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途径。

  地震活动断层是指曾经发生和可能发生地表破裂型地震的活动断层。国内外大量震例研究表明,活动断层是产生地震的根源,也是造成地震灾害的元凶。探明地震活动断层的空间位置和构造属性,科学评价其地震危险性,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避让或者采取有效的工程措施,就可以有效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和减少地震灾害损失。比如,银川市开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项目,利用探测成果,将地震活动断层避让带规划建成绿色公园带,在城市规划、工程建设中采取地震活动断层主动避让措施,有效减轻了地震灾害风险。

  近年来,省地震局在青岛、潍坊、新泰等城市已经开展了城市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今年以来,安丘-莒县活动断层探测(潍坊段)、兰陵县城市规划区活动断层探测、滨州市活动断层探测项目相继开展,通过探明抗震不利地段,为城镇化规划、城乡建设和重大工程选址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

  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为山东省唯一的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场馆,隶属山东省地震局管理,承担防震减灾科普宣教职能,馆内展览及体验区面积2000余平米。2017年,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结合中小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天性,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开发了一系列研学体验互动课程,充分利用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中的展项资源、4D影院、振动平台等设施,设计教学、体验课程,使中小学生对地震灾害产生更加直观的认识。一年多来,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馆共接待中小学生研学团队近百个,数千名中小学生接受了系统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应急避险知识培训。2018年防灾减灾开放日当天,即有4000余名社会公众到馆参观,其中中小学生占比约为40%,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