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16日讯(记者 陈炜敏)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实施的民族歌剧《沂蒙山》,目前正在省会大剧院冲刺联排。

  该剧自2016年10月着手策划创作,目的是全面展示以沂蒙山为代表的山东人民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在历时两年的艰苦创作过程中,剧组先后六次回到沂蒙山进行创作采风。剧目由王晓岭、李文绪编剧,黄定山导演,栾凯作曲,并邀请王丽达、王传亮、张卓、金郑健、杨小勇、蒋宁、雷岩等知名歌唱家饰演主要角色,组建起全国一流的创作演出团队。为确保剧目创作质量,仅故事创意和剧本文本就经过十余次座谈研讨、九次重大修改,历时一年半才最终于今年10月定稿,并于11月建组投排。目前,该剧创排工作进展顺利,将于12月19日、20日在省会大剧院进行首演,随后还将赴福建参加全国民族歌剧展演、赴临沂举行《沂蒙山》“回家”专场演出。

  歌剧《沂蒙山》在坚持精品追求的同时,立足齐鲁地域特色,创新吸纳大量山东艺术元素并进行艺术再造,确保歌剧《沂蒙山》浓浓的“山东味儿”。如将山东民间音乐《沂蒙山小调》中的音乐元素吸纳到歌剧唱段之中,与全剧音乐完美融合。将民族乐器竹笛、唢呐、琵琶、坠琴等融入伴奏乐队,完美演奏出山东特色浓郁的优美旋律。歌剧《沂蒙山》不但呈现了山东军民的抗战场景,还展现了山东百姓广阔而丰富的生活场景。碾谷子、摊煎饼等将沂蒙百姓的日常生活描摹得生动祥和。山东快书、山东秧歌等艺术形式不但增添了舞台气氛,还充分展示了山东民间艺术的魅力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