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山东省2019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进行。今年我省美术统考新增速写科目,这对考生来说是一个挑战,而从今年我省的题型来看,与外省题型有所不同,能更好地考查出学生的艺术功底,比较有区分度。

  齐鲁晚报记者 郭立伟

  仅学半年就考试

  考生直呼有难度

  “看到题目感觉很突然,平常没有这样训练过。”15日中午,山东省美术统考上午场结束,考试科目为速写和造型基础。考生小李走出考场还是有点茫然,他说,自己从7月份开始学习美术,速写一般就是对着照片画,很少外出写生,“而试卷上的照片仅是供参考,相当于是默写了,有些难度。”

  山东省速写的考试内容是,持画板作画的动态男青年,以及花样滑冰运动动态女青年,要求学生的速写体现出动态。考生需要根据人物剪影图片,参考人物照片,以写实手法完成速写绘画。所描绘的人物比例、形体、结构要准确,人物的动态和形象描绘应自然生动,相关的道具和人物搭配协调,以线条为主,可适当辅助明暗。

  也有考生走出考场时一脸自信。“虽然题型平常训练没见到过,但是考试内容比较常见,根据平时的练习,基本能够胜任。”考生小杨说,他备考时经常出去写生,平时训练的难度要比考试难得多。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考生的美术基础不一,有的仅仅突击了五六个月,有的从幼儿园就开始学。

  出题出人意料

  更侧重基本功

  “虽然是第一年增加速写科目,但山东省的出题形式让人出乎意料,跟其他省份有所不同,考生需要根据人物剪影图片来完成速写绘画。与山东省的素描、色彩考试一样,侧重基本功,侧重对美学、美育的解读。”济南市青年书画院副院长杨洪文介绍。

  据了解,其他省份美术统考的速写题目,一般都是提供照片,一男一女一站一坐,这是最常规的速写考试形式。常年固定的套路导致的结果是,有的考生就会这俩动作,让速写学习模式化。考生假如只会机械地临摹,就容易产生一种情况,“很多学生,离开照片就不会画了。”

  杨洪文介绍,虽然山东省第一次增加速写科目,但命题形式好处显而易见,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人的比例和动态关系,使学生通过记忆和理解后,画好速写。“这种方法让写生多的孩子相对更有优势,临时抱佛脚的孩子可能会影响成绩。”

  梦工场美术学校一线教师张老师分析,今年山东的色彩试题难易适中,旨在考查美术考生平常生活中的观察和感受,并且非常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

  据悉,参加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共59655人,比2018年增加4702人。参加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生24846人,比2018年增加2896人。

  延伸阅读

  文学编导统考影评,考生多选《我不是药神》

  文学编导考试上午考文学艺术常识,下午考影视评论与创作。记者了解到,影视评论与创作有四个电影,分别是《泰坦尼克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不是药神》《湄公河行动》。

  “学生大部分选的是《我不是药神》,因为这个学生看得比较多,也是今年的热点。”济南博视教育培训学校执行校长张敏介绍。据了解,文学编导的考生在备考时,不仅自己会去电影院“刷电影”,老师在课上也会一起看一起分析。在上午的题目中,文学常识需要记忆,而论述题需要自由发挥,考查的就是学生的价值观,对事物的认知等,还需要卷面整洁。“整体来看,今年的文学编导类统考题目难度不大,没有太离谱的题目,学生们准备得都比较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