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上午,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山东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食品行业产学研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山东省食品工业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南郊宾馆顺利召开。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石军,政协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副主席陈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代表徐坚,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省市场监管局、省消协、省糖酒副食品商业协会、省肉类协会、省粮食行业协会、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全省70余家食品企业负责人以及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等省内外20余家媒体记者,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省食品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产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健全、产业结构优化,加工层次多样化,已成为全省工业经济重要支柱产业。1978年~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主营收入由1978年的35.45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17159亿元,增长了484倍;利税由6.73亿元发展到1356亿元,增长了201倍。1993年~2018年,食品工业主营收入连续26年居全国第一位,谷物磨制、食用植物油、畜禽屠宰、肉制品、水产品及鱼糜制品、果蔬菜制品六大产业主营收入均超过千亿元,食用植物油、鲜冷藏肉、啤酒、葡萄酒产量居全国首位,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居全国首位。经过40年的发展,我省食品工业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人才实力明显提升,为拉动我省第一产业、推动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结40年来山东省食品工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积累的丰富经验,对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供给侧机构改革,促进我省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发布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省食品工业发展报告》;会上还表彰了为山东省食品工业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功勋企业、功勋企业家、杰出科技工作者 以及优秀行业工作者。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对2 名山东省白酒行业知名企业家、10 名优秀企业家、10名成长性企业家进行了表彰。 

  发布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省食品工业》纪念册。现场征集了具有“名优特新”产品,进行了改革开放成就展示。